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种业要好人才当先
文章字数:417
  种业人才对于种业发展至关重要。一粒好种子,是育种家几年甚至十几年精耕细作、精挑细选、精心培育出来的,正是他们如源头活水般的创造力,才造就了种业科研的一座又一座丰碑。
  近年来,有关部门对种业科研成果的权益分配改革思路越来越明晰,无疑对发挥人才作用有重要意义。2014年提出,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和支持科研机构与企业联合研发;2015年提出,健全农业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完善科研院所、高校科研人员与企业人才流动和兼职制度;2016年提出,深入推进种业领域科研成果权益分配改革,探索成果权益分享、转移转化和科研人员分类管理机制。
  种业科研成果权益改革试点,其核心正是通过改革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解决科研和生产“两张皮”、成果转化“肠梗阻”等问题,通过激发种业科研创新活力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未来,科研院所将越来越多地承担基础性、公益性研究,国家也将进一步加大这类研究的投入,而应用性研究及其商业化运作将逐步向种子企业倾斜。中国种业格局也将随之发生大变化。(农视)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