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种对药根 拔出穷根
——记陕西省杨凌示范区略阳黄精、猪苓中药材规模化示范基地
文章字数:831
  本报记者 耿苏强
  陕西省杨凌示范区略阳黄精、猪苓中药材规模化示范基地充分发挥杨凌科技优势,加快了当地中药材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实现了产业突破、区域推进和脱贫增收目标。
  技术保障打造增收新亮点
  初夏的陕西略阳,艳阳高照,滋润着略阳县五龙洞镇、城关镇千亩中药材基地,更滋润了村民的心。望着一大片长势良好的黄精、猪苓等中药材,想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城关镇安林沟村村民张成喜的脸上满是笑容。
  “以前,我们种植普通农作物,效益很低,现在改种猪苓、黄精,收益比种庄家翻了好几倍。”谈到种植中药材的效益,张成喜满意地说。他家种了50多亩中药材,预计纯收入近10万元。
  基地示范给中药材种植户带来了支持、带来了鼓励、带来了希望,张成喜发出内心的“动能”:“我的目标,可不是脱贫,我要跟上全村人民一起奔小康的步子!”张成喜的“动能”在基地示范引领下定能迸发出极大的动力。
  略阳县中药产业发展局局长陈西平说,通过杨凌示范区科技示范带动效应,不仅使中药材产业发展实现了规模化种植,而且有效提高了群众的科学种植水平,并涌现出了一大批乡土科技带头人,带领群众利用科技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
  “基地以中心化验室为平台的基础科研与基层技术服务,为种植户提供示范种植、信息交流、咨询服务和相关技术培训和指导,并与中药制药企业建立购销网点拓展产品市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陕西省杨凌示范区略阳黄精、猪苓中药材规模化示范基地专家张跃进说,略阳县依托杨凌示范区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做足文章,拓展产业链条,成为了中药材产业突破发展的新亮点。
  示范带动做大做强产业
  陈西平说,为调动种植户积极性,基地采取积极引导群众规范化种植,采取能人牵头、大户领办、村干部组织、龙头企业参与等多种形式,逐步走出一条“基地带动、点面发展”的产业培植之路,全县中药材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天麻、猪苓、银杏、柴胡、黄精等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发展势头强劲。截至目前,全县规模化种植中药材管护10.9万亩,中药材产业正在成为农民致富的“良药”。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