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5版
发布日期:
水果罐头产业 如何实现新跨越
文章字数:921
  曾几何时,色泽鲜亮、清甜可口的水果罐头是我们儿时共同的回忆。然而,近几年来,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罐头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野。作为消化过剩果蔬、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渠道,水果罐头加工产业将从何处寻求出路?
  核心技术匮乏 企业竞争势单力薄
  素有“世界梨都、水果之乡”美誉的安徽省砀山县水果罐头远销海内外,现已成为全国“水果加工第一大县”。然而,产业规划不完善、产业基础较薄弱、创新不足等因素一直以来制约着当地罐头企业发展,水果加工大县还难以成为水果加工强县。以生产果蔬罐头、饮料、软包装罐头等为主的安徽宿州科技食品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中国罐头十强企业。然而,公司负责人张妙德却表示,公司十分缺乏真正具有竞争力的核心技术。“核心技术引进难,技术研发成本高、周期长、风险大,单凭企业的力量显得势单力薄。”张妙德说。
  出口内销并举关键在于同标同质
  位于砀山县关帝庙镇的熙可食品公司,主要生产加工酸性水果罐头等产品。2016年5月,安徽省出口备案企业“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在砀山县率先启动,熙可食品公司因按照美国、欧洲、日本产品标准生产罐头产品,成为安徽省首家入驻“同线同标同质”服务平台的出口备案企业。
  通过实施“同线同标同质”,该公司加速对接先进标准,由主要外销转向内外贸并举,实现内销转型和提质增效,让符合国际标准的优质食品更多地流向国内市场,切实满足民生消费需求,成为推进食品供给侧改革、实施食品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途径。
  聚集产业优势 政策扶持产业再启程
  “水果加工产业难以升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完善的产业发展规划,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缺乏系统性,政策含金量不高。”砀山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朱福高说。因此,希望政府能增加优惠政策,特别是急切盼望政府加大资金扶持。
  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每年安排水果加工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重大项目、科技研发、产品技术改造升级、品牌建设、标准化厂房基础设施建设及信息化平台建设;二是加大金融信贷支持,金融机构对符合首位产业发展方向、信用记录良好的水果加工企业,优先解决项目建设和收购农产品所需融资需求,县金融担保公司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担保力度,简化流程、创新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据《农民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