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冰鲜鸡”迎来发展机遇
文章字数:637
  今年是农历鸡年,但对于我国禽业来说,注定又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目前禽类产品消费再度受阻,禽肉和鸡蛋价格下跌。因此,加强政策引导,转变消费观念,降低活禽消费比例,提高冷冻畜禽产品消费比例,大力提倡冰鲜鸡消费是大势所趋。
  据专家介绍,冰鲜鸡是指对严格执行检疫制度屠宰后的鸡胴体进行冰水冷鲜、风冷,使鸡胴体温度在1小时内降为0℃~4℃,然后进行保鲜处理和包装,并在后续的加工、流通和零售过程中始终保持在0℃至4℃范围内的鲜鸡肉。冰鲜鸡与活鸡相比,更加干净、卫生,口感也较好,未来将成为市场的主流消费方式。
  但目前,在我国冷鲜禽类产品占比依然较小,消费者认知度有限。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冰鲜鸡在我国肉鸡消费中所占比重还很低。对于众多家庭消费者来说,冰鲜鸡还是个新鲜事物。然而,从世界发达国家来看,活禽是不进入零售环节的,市场上销售的禽类产品,都是经过政府认定的屠宰场宰杀后,以冰鲜品的形式在零售市场出售的,这样有助于控制人畜共患病的发生和传播风险。
  我国是传统的农业大国,长期以来由于养殖门槛低,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经营管理理念落后,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日趋复杂的疫病侵扰,养殖业一直处于风口浪尖,成为在刀尖上跳舞的高风险行业。因此,从长远来看,防范“禽贱伤农”“肉贵伤民”,根本出路在于加快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尽快提升规模健康养殖水平,大力推动市场由活禽销售逐步向冰鲜销售为主转变,进而促进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提高养殖收益、保障市场供应、确保产品质量、维护消费安全的目标。(刘国信)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