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5版
发布日期:
从土壤制度的变迁 看日本果业的崛起之路
文章字数:923

  有机质含量是土壤肥力的重要指标,有机质是土壤养分的主要来源,可促进土壤结构形成,改善土壤物理性质,提高土壤的保肥能力和缓冲性能,同时有机质中的腐殖质具有生理活性,能促进作物生长发育;有机质中的腐殖质还具有络合作用,有助于消除土壤的污染。日本果园先进的土壤管理制度,为生产精品水果奠定了基础,也为其果业崛起提供了可能。
  土壤退化 思索解决之道
  日本苹果园由于追求超高品质,以及其特殊的地理条件,绝大部分果园都具有非常高的有机质含量,一般果园有机质含量都在5%左右,而国内果园有机质含量仅在1%左右。日本苹果园肥沃的土壤和非常高的有机质含量与他的土壤耕作制度是分不开的。日本果园土壤管理先后经历了传统农业时期、化学农业时期和有机生态农业时期三个阶段。在传统农业时期,由于果园产出较少,果农注重秸秆还田和有机肥料的使用,果园土壤肥力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保持了相对稳定。20世纪40年代前后进入的化学农业时期,由于高产技术的普及和产量的大幅度提高,化肥的大量使用,果园土壤投入产出失去平衡,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化学污染,土壤理化性状、团粒结构破环,保水保肥能力能力、透气性、酸碱度变差,有机质含量降低,营养失衡。果品质量变差,农民损失严重,日本果业遭受重大打击后,从事农业的日本民众开始思索解决之道。
   生态果业 从土壤制度改变开始
  目睹了化学农业的危害之后,从20世纪50~60年代开始,日本已有一些农户开始探讨有机农业的运行模式。从这一时期开始。日本各地苹果生产开始逐步走上有机生态农业时期。这一时期的显著特征为,首先,以追求超高品质为目标,合理负载,限制高产,减少土壤产出。其次,大力发展堆肥,广开肥源,一些果农发展起了畜牧业,保证果园有足量的有机肥。岩手县田村美智夫的果园利用ETS生物菌群,将生产蘑菇的下脚料和锯末进行处理沤制,形成有机肥施入果园,效果非常好。第三,限制化学肥料和农药的使用。第四,实行果园生草,日本目前几乎所有的果园都进行生草。采用了上述措施,土壤产出少了,而补充多了,土壤才会进入良性循环,有机质含量逐年增加。土壤异常肥沃,果实品质好,果树易成花,抗性强,不易染病,很好管理。在日本长野县有的果园内土壤有机质甚至达到惊人的6.8%,苹果无需套袋也能产出精品果。(郭淑)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