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核桃举肢蛾综合防治措施
文章字数:761
  根据核桃举肢蛾的发生规律和防治试验,以树下垦复、耕种,树下药剂封闭为基础,以树冠喷药为应急手段,摘拾虫果,强化树体管理等综合防治技术。
  农业防治 每年核桃采收后至翌年5月举肢蛾成虫未羽化前,即秋末冬初或春季在树冠进行垦复、扩盘,深度在15厘米以上,范围稍大于树冠正投影面积,这样不仅可以疏松土壤、蓄水保墒,促进树体生长,更重要的是将举肢蛾的越冬幼虫翻至土壤深层不能化蛹羽化。
  摘拾黑果,集中销毁,减少当年和来年危害。此法简单易行,不花成本,应大力推广。其方法是于每年6月下旬至8月上旬,组织群众对树上、下黑果及时摘拾,8月中旬后,老熟幼虫大部分脱果入土结茧,此时摘拾的黑果失去防效,对摘拾黑果都必须及时集中销毁或深埋,以减少翌年的虫口密度。摘拾黑果,必须连摘3年,防治效果可达90%以上,否则效果不佳。
  物理防治 核桃举肢蛾对短波光趋性较强,可用黑光灯对核桃举肢蛾成虫进行诱杀。冬季或早春采用刮除老树皮集中烧毁的办法防治,封冻前彻底消除树冠下部枯枝、落叶和杂草,刮掉树干基部老皮,集中烧毁。翻耕树下土壤,可消灭大部分越冬幼虫。防止虫子脱果翌年再次危害也可在成虫羽化前在树干上均匀涂抹胶泥,胶泥的制作方法是:土:毛发:15%毒死蜱:水(3:1:0.1:4),或树干涂白,以闷死羽化的成虫,涂抹高度1.3米左右,或于8月初开始,在树杈处绑草绳、破麻袋片,诱杀越冬幼虫。
  药剂防治 如果已出现举肢蛾危害的果园要打触杀性药剂,主要用菊酯类农药,氯氰菊酯、溴氰菊酯等都可以,在举肢蛾产卵期,因为整个产卵期较长,所以种植户要每隔10到15天为果园打一次药,连打三次。因为幼虫孵化后要在爬行一到三个小时才钻进果子里,这个时候农药就可以将其杀死。幼虫钻进果子后,果面上出现黑疤,在幼虫发育到一定程度后,有些核桃会自然脱落,有些虫子会脱果钻进地里,下一年继续出来为害。(农资)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