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核桃举肢蛾防治抓住关键时期
文章字数:550
  四川成都天府新区宗富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果技师郑万清提醒农户,核桃举肢蛾防治要抓住以下时期:
  休眠期(11月~2月)
  清园:细翻树盘、刮掉树干基部老皮清除杂草和残枝落叶,烧毁,细翻树盘深度20厘米,范围要稍大于树冠投影面积。
  萌芽、开花、展叶、果实膨大期(3月~5月)
  毒杀:树盘覆土阻止成虫羽化出土,喷洒2.5%敌杀死乳油1500~2500倍液,每15天左右喷1次,连喷3~4次,或撒3%辛硫磷颗粒剂。
  花芽分化及种仁充实期(6月~7月)
  (1)防治成虫灯光诱杀:在成虫羽化期(6月~7月),借助核桃举肢蛾成虫的趋光性,用黑光灯诱杀成虫。药剂防治:对成片郁蔽度较高的核桃林,可在成虫发生期(6月~7月))施用烟剂熏杀成虫。
  每隔15天向树上喷洒1次25%西维因湿性粉剂500倍液或灭扫利乳剂2000倍液、20%苏灭杀丁乳剂2000倍液,或喷50%的杀螟松1000~1500倍液或敌杀死3000倍液防治。
  (2)防治幼虫幼虫孵化盛期是药剂防治的适宜期,药剂有25%灭幼脲,3%高渗苯氧威2000倍液,1.8%阿维菌素乳油500倍液喷雾防治幼虫。
  成熟前、采收前、落叶期(8月~10月)
  清除虫果:6月~10月,及时摘拾黑果深埋或烧毁,以消灭果内幼虫,减少后期黑果,压低越冬虫口密度。核桃举肢蛾抗药性弱,在开展(化学)药剂防治时,应在该虫发生初期开展,主张以农业防治为主,物理防治、药剂防治为辅,推广以菌治虫,走生物防治的路子。(本报记者 李晓光)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