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根部染病造成猕猴桃烂根
文章字数:763
    资料图片

  猕猴桃根系病害,一般都由土壤传播,引起根腐病、根癌病、疫霉病和根结线虫病,或者在栽树之前没有进行土壤消毒处理,引起病毒的滋生蔓延。
  根腐病造成烂根
  农业防治:①培养无病苗木,选多年种植禾本科植物无病地育苗,施肥最好施用充分腐熟的厩肥或饼肥;②在新建园时,清除土内所有植物残体;③猕猴桃属需水多又怕涝、耐湿性弱的一种果树,在高温季节一定要采用合理的灌溉方式,切忌大水漫灌或串树盘灌,可从水渠分别引入灌溉;④地下水位高、地势低洼、排水不良的果园,在长时间降雨或大雨后,要及时开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增加土壤透气性;⑤合理的栽植深度;⑥合理的负载。
  药剂防治:对已感病的成龄果园,可用0.8%的菌立灭300倍或40%多菌灵400倍灌根,每树灌2~3公斤药液,每隔15天灌一次,连灌2~3次,均能显著抑制病害和提高单株产量。
  根癌病造成烂根
  防治方法:①不用前茬作物有根癌病的地块作苗圃地,不从病区调运种苗,如调运的苗木发现有病株,必须剔除烧毁,并对其他苗木用2%石灰液侵泡1~2分钟,或用0.1%升汞水侵泡3~5分钟严格消毒;②田间发病较轻的植株,扒开根部土壤后用小刀刮去肿瘤,并用波美3~5度石硫合剂或5%菌毒清水剂30~50倍,或菌立灭水剂100倍液涂刷伤口。发病重的植株带根彻底烧毁,土壤用溴甲烷熏蒸消毒。
   疫霉病造成烂根
  防治方法:①栽植苗木的嫁接口必须高出地面,最好高垄浅栽,浇水要均匀,应选择土壤有机质含量高、疏松、透气性好、地下水位不高、不易积水的田块建园;②发病初期扒开根部土壤进行晾晒,刮除病斑组织,用0.1%升汞溶液消毒,在阳历5月中旬降雨前或浇水前,用苯莱特可湿性粉剂500倍液稀释灌根;③施基肥方面,一定不要施用没有腐熟的生羊粪、生牛粪、生猪粪、生鸡粪以及没有腐熟的人粪尿,这些没有腐熟的粪类,杂菌太多,带有各种病菌的传染源,尤其是生鸡粪,它不但是强碱性而且含有相当数量的尿酸,进而毒害根系。(宗合)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