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土壤板结造成猕猴桃烂根
文章字数:455
  猕猴桃喜欢肥沃、疏松、富含有机质、酸碱度(PH值)在7~8之间、透气性较好的砂壤土,由于猕猴桃属于肉质根系,呼吸量大,穿土性差,对于粘重土、沙土、酸性或碱性土壤都不宜建园栽植,对于低洼地、易涝地、地下水位高和排水不畅的地块,均不宜建园栽植。
  近几年来,果农朋友对有机肥和生物菌有机肥认识不足,大量施用化学肥料和没有腐熟的生鸡粪、生猪粪、生牛粪、生羊粪和人粪尿等,使土壤严重板结,PH值升高,土壤内的有机肥和微生物菌群含量严重贫瘠,毛细孔堵塞,透气性受阻,根系呼吸不畅,严重缺氧,烂根现象严重,死树有增无减。
  防治措施:建园时一定要选择土壤肥沃、土质疏松、有机质含量高、以中性微酸、沙壤土为最好。建园要实行高垄栽培,栽植时一定要浅栽,决不能过深,一般以嫁接口部位露出地面为宜。如果嫁接口距地面太近,容易染上溃疡病,因为溃疡病的传染途径,主要是靠伤口传染,溃疡病分为侵染期、潜伏期和发病期。当溃疡病菌的孢子从土中爬出来之后,第一个侵染的就是嫁接口,所以在栽植幼苗时尽量要浅栽,要保证猕猴桃幼苗不染病、不烂根、不死树。(农技)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