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硼砂真假巧识别
文章字数:551
  硼是农作物生长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之一,对硼敏感的作物有果树、蔬菜、花卉等作物。硼肥对作物保花保果、加速体内碳水化合物运输、增强光合作用、形成豆科作物根瘤均有作用,能提高作物抗旱、抗寒能力,有利于防止作物发生生理病害。硼肥品种有硼砂和硼酸,常用的为硼砂。目前市场上硼砂品种繁杂,鱼目混珠,现介绍几种鉴别方法,供参考。
  看外观 取少许样品铺于白纸上,在光线下仔细观察其结晶状态。真品为白色细小结晶体(如绵白糖状),而假冒品通常是白色柱状结晶体,挤压其假冒品包装会发出沙沙声。假货通常为硫酸镁,市面上一般是用硫酸镁工业下脚料来充当硼砂来出售的,或者再其硼砂中掺入硫酸镁。
  问价格 真硼砂一般在3000元/吨左右,而硫酸镁500~600元/吨。
  看溶解度 真硼砂的溶解度和使用率为1.6g/10℃、2.01g/20℃、10.06g/50℃、21.22g/80℃、52.05g/100℃,常温下不易溶于水,用手挤压有颗粒感,而假硼砂则容易溶解。
  查PH值 取少量硼砂溶于水,用PH试纸进行测试。PH试纸变蓝的程度越大,说明硼砂纯度越高;蓝色浅,说明硼砂含量低;不含硼砂,试纸则不显蓝色。
   看包装 目前国家对硼肥实行的是国标GB/T537-2009,及地方标准DB42/356-2006,企业标准必须高于国家标准并在技术监督局备案方有效。目前有些企业在包装上用的标准是冒用别的企业标准(技术监督局规定的企业备案标准号是Q/企业名称前面的大写拼音),因其标准未备案,因而是假标准。(农资)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