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对新疆葡萄产业“振翅高飞”的几点建议
文章字数:496
  ■丁西平
  今年三月中旬至四月初,笔者对新疆的阿克苏、伊犁等葡萄产区作了走访调查,新疆以其独特的地理优势造就了香甜润喉、皮薄肉嫩、汁多味甜的高品质葡萄,然而,也因当地干旱少雨、土壤碱化、水肥流失、生长季短、冬季低温等因素,对新疆葡萄产业的持续发展及提质增效造成了较大的阻力。
  葡萄作为新疆农业的支柱产业,如何使新疆的葡萄产业提质增效,提高果农收益并持续发展,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
  1.由政府牵头设立农业龙头企业,建立统一的种植规范,引进新技术,使葡萄产业标准化、系统化、规范化,实现稳产高产,彻底解决葡萄越冬、水肥流失、架形、生产周期短及如何解放生产力等问题。
  2.创建标准示范户进行引领带动,以点带面逐步扩展。
  3.制定新的商品果生产标准,提高市场意识及抗风险能力。
  4.启动品牌战略,由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牵头,设立区域品牌,打造地理标志。
  5.在葡萄的不同生长阶段,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指导,提高果农的职业素养。
  6.加强冬季农闲培训,使果农有技能、懂市场、善管理,真正转型为职业化农民。
  7.创建农业互联网三农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对农业生产进行具体指导,使传统农业加入互联网,打造现代高科技农业。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