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陕西果业一路飘红
——陕西 果业发展结出“硕果”
文章字数:1160



  陕西果业拉动200万农户近1000万农业人口从业,承载着500万人的社会就业容量,果业让广大农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实惠。陕西省十二次党代会召开距今5个年头了,陕西果业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人惊羡的成就,为陕西农业谱写了最动人的乐章。
  稳居全国第一水果大省 5年来,不论规模、数量,还是产量、品牌,陕西果业都稳居全国第一。其中,陕西苹果产量占全国1/4和世界的1/7,苹果汁产量占世界1/3,猕猴桃产量占世界1/3。2016年,陕西水果总产量1711万吨,其中苹果1100万吨,猕猴桃130万吨。握紧苹果、猕猴桃两个拳头,带动柑橘、鲜食枣、葡萄、梨、桃、樱桃、石榴等各类水果多样化发展,布局传统水果及时令水果七大板块,样样出新,个个出彩,陕西果业成为陕西最靓丽的一张名片。
  矮化苹果领先全国 5年来,陕西建成全国最大矮砧苹果基地,面积达到200万亩。千阳县引进海升、华圣等果业公司,建成国内乃至世界上最先进的高标准矮化示范园2万多亩,最新栽培技术M9自根砧栽培占到全国份额70%,创造了“一年见花,二年见果,三年见效”的苹果生产新纪录,被公认为“千阳模式”。凤翔县、乾县等在矮化中间砧应用上,采用短枝型品种,建成全国双矮苹果栽培面积最大、效益最高的区域,被称为“双矮栽培模式”。
  全国果业全产业链最大基地 5年来,陕西果业产业化快速推进,已成为全国果业从种植、冷藏、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最大基地。目前,陕西果品冷藏能力近300万吨,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浓缩果汁加工基地。陕西共有果品深加工企业215家,主要产品涉及苹果干、苹果酒、猕猴桃汁、葡萄籽油、石榴酒、红枣汁等,产品出口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国家级苹果、猕猴桃批发交易市场先后落户洛川和眉县;洛川的苹果旅游观光园、白水的“苹果人家”民俗村等110余家采摘体验地,延伸了果业产业链。
  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 5年来,陕西建成果品品牌店343家,形成了以西安为基础,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为核心,以两广、两湖、西南地区为重点,覆盖全国一线城市、口岸城市和中心城市的陕西果品品牌店布局。陕西果品品牌店重点打造最放心的销售终端,将线上线下紧密融合,既满足了陕西果农优果优价的诉求,又极大地提升了陕西果品的美誉度和品牌形象。目前,陕西果品品牌店所展示和销售的果品约占全省果品的10%左右。
  陕西水果香飘“一带一路” 5年来,陕西水果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出口批次和数量均居全国第一。陕西与哈萨克斯坦建设了9个中国(陕西)—哈萨克斯坦苹果友谊园。自从水果货运班列开通以后,每车为货主节省费用3%-5%,运输时限缩短70多小时,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就可完成整个运输过程,为陕西水果出口开辟了“绿色通道”。新开辟的印度、巴基斯坦和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使陕西水果的出口“柳暗花明又一村”,市场前景无量。目前,与陕西果业确立长期交流合作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达9个。(卢新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