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种二代玉米种子为啥会减产
文章字数:293
  现代玉米生产利用杂种一代的杂种优势得高产和抗逆性。杂种优势是指两个关系性状不同的亲本杂交产生的杂交种,其生长势、生活力、繁殖力、适应性以及产量、品质等性状超过其双亲的现象。
  与杂种优势相反的过程是所谓的近交衰退现象。由于近交衰退,杂种二代与一代相比较,生长势、生活力、抗逆性和产量等都显着下降。通常,二代种如用于生产,长出的植株会极不整齐,在遗传上表现分离现象,导致严重减产。一代杂交优势越大,其后代减产会越显着。部分农民群众看到一代杂交种种子长出的玉米生长整齐一致、穗大粒多高产,误认为可下季再种,就秋后自己留种第二年再种,结果会造成巨大损失。杂种二代的产量比一代减产50%以上。(刘正华)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