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我国高产优质水稻品种设计育种取得新进展
文章字数:422
  日前,我国科学家利用品种设计的思路,实现了高产优质水稻的高效培育。该项研究给予了品种设计育种研究领域新的启迪,将极大推动作物传统育种向高效、精准、定向的分子设计育种转变。
  品种设计育种的前提是对目标性状调控机理的系统解析。我国科学家通过近二十年的努力,克隆了包括理想株型调控基因在内的一批重要的高产调控基因,并揭示水稻蒸煮品质主要受淀粉合成相关基因组成的遗传网络的调控。
  在此基础上,以超高产但综合品质差的品种“特青”作为受体,以蒸煮和外观品质具有良好特性的品种“日本晴”和“93-11”为供体,对涉及水稻产量、稻米外观品质、蒸煮食味品质和生态适应性的28个目标基因进行优化组合,成功将优质目标基因的优异等位聚合到受体材料,并充分保留了“特青”的高产特性。这些优异的“品种设计”材料,在高产的基础上,稻米外观品质、蒸煮食味品质、口感和风味等方面均有显着改良,并且以其配组的杂交稻稻米品质也显着提高。成功地实现了“籼稻的产量,粳稻的品质”的理想目标。(王振红)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