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以供给侧改革引领农业发展新常态
——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农业供给侧改革交出闪亮答卷
文章字数:1459
    本报记者 李晓光
    开栏语:今年全国“两会”,民生热词如阳光般遍洒社会各个角落。伴随着全国“两会”的胜利闭幕,今年的奋斗目标和蓝图也已清晰而明确。为了深入挖掘“两会”与国计民生和“三农”的紧密关联。本报记者奔赴多个省区,走基层、访民生、问民愿,梳理各地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反映基层群众的声音和期盼,力求系统、深入、鲜活地反映“两会”对于推动“三农”事业和社会民生发展的巨大作用。从即日起,本报将推出“‘两会’精神进基层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答记者问时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应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适应市场需求,改善农产品的供求关系;二是提高农业的质量和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三是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过去的农业结构调整,是在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进行的,主要是通过行政推动,这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用市场的手段,用改革的办法,通过引导市场主体行为,促进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再次成为各界广议的热词。
    激发农业发展新动能
    今年全国“两会”一结束,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董志镇崔沟村村民毛效文心里就有了务果“定计”。     作为从事苹果生产20余年的“老果农”,毛效文对新政策有自己的“一本经”:“这几年苹果行情不太稳,像我们这些老果园都在想办法提高苹果品质,区上也不时派技术员指导果树栽植、果园管理,今年韩部长提出,主要是用市场的手段,用改革的办法,通过引导市场主体行为,促进结构调整,所以,作为果农一定要在果品质量上下功夫,务出绿色优质果品,才是契合国策,与市场无缝对接的致胜法宝。”
    毛效文的“信心”并非无的放矢。2016年以来,西峰区把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作为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优化农产品品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产品,创新形成了“东果、南菜、西游、北畜、近郊物流”五大产业组团发展新格局,有效激发了农业发展新动能,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形成了以政策助推、市场引导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现代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有声有色
    针对农业、农村发展的瓶颈问题,西峰区从优化生产结构入手,顺应市场需求变化,结合种养历史、区位优势,不断强化农业与科技融合发展,大力推广标准化节能增效配套技术、农业生物技术和农产品加工技术,每年下派科技特派员100多人,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200期,对种植户、企业跟踪服务、现场指导,以当地温什万亩绿色果带、什社乡万亩优质小米示范片带为平台,建立苹果产业研发基地和什社小米原品质原产地保护提升基地;依托当地肖金设施蔬菜基地、天富亿生态民俗村等,带动城郊村发展周末假日经济,建成一批集绿色果蔬、林下种养、花卉培育等为一体的现代生态高效农业产业基地;以当地鄢旗坳循环农业示范区为样板,引导养殖户共同建办专业标准化养殖场;以当地蒲河川区串珠状分布的景观为着力点,全力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文化产业特色品牌,累计组建成立“农户+合作社”、“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900个,带动农户17000多户。
    大力扶持和引导群众发展特色农业,契合市场需求,打造了蔬菜、食用菌、花卉、特色水果等特色品系,培育出辣椒、黄花菜等多种地方特色优势产品,以品质创品牌,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大农业项目的包装、宣传、策划和引进力度,在三品认证上,坚持贯标生产、监管并举,建成中庆、北地红等绿色农产品加工企业16个,肖金设施蔬菜基地等绿色无公害标准化示范点9个,完成“三品一标”认证14个,绿色食品认证1个,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瓜果菜产业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的转变。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