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农药行业整体回暖 今年市场值得期待
文章字数:714
   草甘膦需求由淡转旺
    受环保督察影响,环保装置不达标的农药企业纷纷停工停产,产能急剧下降,制约着市场产能的释放,导致农药原材料和农药原药价格大幅上涨。其中最明显的是草甘膦,自环保督察开启后,原本产能过剩、价格和需求都极其低迷的草甘膦终于开始了逆转,价格不断上扬,原药报价最高触及27000元/吨左右。
    对于近期草甘膦市场走势,业内人士表示,从季节周期观察,1~3月需求由淡转旺,甘氨酸企业不能正常运行,甘氨酸价格存上涨预期,对草甘膦市场形成强劲支撑。
    行业景气度整体向好
    业内人士分析,农药行业历经2014年下半年至2016年两年多的低迷,需求量恢复性增长。供给方面,国内农药行业由于长时间低迷加之近年来环保趋严,产能持续收缩。在此背景下,农药行业已经显示出景气度逐步回升迹象。
    行业并购整合之风继续,使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中泰证券研报认为,并购整合、抱团做强是企业资本和优势互补的需要。从中长期看,后期粮食价格有望底部向上带动农药行业需求回暖,这也是利尔化学、利民股份、升华拜克、海正药业、华信国际、苏利股份等公司预增的重要因素。
    市场价格预期上涨
    由于目前我国中部和北方地区气温偏高、雨雪偏少,各种农作物病虫害多发,且越冬基数偏大,导致今春防治压力加大,用药需求增加,粮油、林果、蔬菜、药材、花卉、牧草、园林等方面使用的高效、低毒、低用量的农药品种,除草剂、杀菌剂等的用量将会明显增多。
    从原料人工成本来看,目前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也在涨,而同时粮价、农副产品、蔬菜成倍涨价,农药的投入产出效益提高,也有利于农药价格上行。此外,目前国家安全环保监查力度依然保持高压态势,还将继续关停部分环保不过关的原材料生产企业。因此,今年农药市场价格仍存上涨预期。(石化)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