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全国两会闭幕,再聚焦供给侧改革
养殖业供给侧之路怎样走?
文章字数:1008
    前不久,十二届全国政协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陈锡文就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回答记者提问。
    陈锡文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侧改革不同,是由需求方面提出的新要求才迫使农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为需求水平提高,对农产品的质量、品种、安全性要求更高了,供给要适应这种新需求。
    养殖业供给侧改革:提效率、增品质
    继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之后,“农业供给侧改革”同样受到今年全国两会的重点关注。针对养殖业供给侧改革,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3月5日人大会议第五次会议前的部长通道采访中表示,当前中国奶业发展正在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从传统奶业向现代奶业转变。他对中国奶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完全有能力生产出安全优质的乳制品,相信有一天会变成外国人到中国买奶粉。
    除了奶业,生猪养殖也是养殖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攻坚对象。不久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稳定生猪生产,优化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区域布局,引导产能向环境容量大的地区和玉米主产区转移。
    三足鼎立:规模、循环、全产业链布局
    目前,国内养殖业在推进供给侧改革过程中,主要通过提高养殖规模、布局生态循环养殖、完善产业链布局这三方面进行优化生产,进而提高养殖业生产效率。
    2016年8月,天邦股份宣布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4.8亿元,用于山东泰安、广西岑溪、安徽芜湖等地的6个现代化生猪养殖产业化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出栏158.5万头生猪的产能。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各地关于畜牧业的禁养政策不断出台,各类不符合规定的养殖基地被关停,全国各地生猪养殖区域纷纷通过科技手段,如生猪排泄物的有机处理,构建生态循环价值链,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牧原股份通过“养殖-沼肥-种植”的生态循环利用模式处理废弃物,实现生态循环发展。
    雏鹰农牧在生态养殖的道路上走得更远。2011年,雏鹰农牧开始在河南省三门峡地区投建国内大型标准化生态猪养殖基地。该养殖项目依山而建,合理占用荒山荒坡40万亩,采用标准化独立小区设计,包括生猪活动区、种植区、废物处理区,小区封闭,自然隔离,利于管理和防疫,形成半封闭式的轮牧体系,实现养分平衡、生态平衡和环境平衡。
    “像雏鹰农牧这样产业链比较完善的生猪养殖企业,其成本优势更加明显,能够更大程度抵御猪周期带来的风险。”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说。(据《中国财经时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