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4版
发布日期:
苹果营销 不只是“卖苹果”
陕西白水苹果工业化营销模式探析
文章字数:1149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很多陕西白水苹果通过电商、微商销售出去了,但是绝大多数还是通过传统渠道销售。收果农忙的时候,白水全县有两万多的苹果经纪人队伍,这些“代办”受客商所托,活跃在白水县、延安南部几县以及山西、甘肃等周边省份收苹果。每年从白水人手里卖出去的苹果就是本地苹果产量的四倍。
    工业化营销卖苹果
    白水县像卖工业产品一样卖苹果,请了明星代言,鼓励资助企业在全国设立了113个苹果体验店和形象店,提升包装让购买更人性化,还给苹果附上说明书,让消费者知道怎么吃苹果更健康。工业化的营销,跳出了农产品营销的传统思路,让白水苹果的品牌更加响亮。
    “白水苹果”的大品牌做好了,白水县还大力扶持企业品牌的建设。现在,白水县有96个涉果企业,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个,省级13个,涌现出了“宏达”“百年圣源”“虎纹”等陕西知名的苹果品牌。
    “最近几年,我们还把白水苹果文化向销区市场渗透,带领一些涉果企业,一年去两个城市,一市一方案,循环往复,注重营销实效,大力宣传推介白水苹果。”白水县果业局局长吕安民说。
    好果子能卖好价钱
    关于苹果,白水人都知道“要买入手,先看出手”。换句话也可以说,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就卖什么。白水县宏达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级龙头企业,董事长董志敏从事苹果销售二十多年,他说:“对于果农来说,三三得九,不如二五一十,三斤卖三块钱的果子肯定不如二斤卖五块钱的,苹果销售重在质量不在数量。”
    “除了生产好果子,销售反馈的信息还可以提升我们的服务。”董志敏说,“原来卖苹果是一大箱,好多人没吃完就坏了,为了充分和市场对接,我们设计了各种规格的包装,适应不同人群对苹果的需求。卖苹果,不仅要果子好,还要服务好。”市场直接回馈的信息,帮助农民提升生产水平,优果卖优价;帮助企业提升服务意识,为消费者着想,这一系列良性链条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生产好苹果的积极性,也促进了当地的苹果产业发展。
    全县有23家苹果出口企业
    去年12月,白水县圣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付建红和缅甸金水果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冯毅商谈给缅甸市场供货的问题。
    缅甸金水果公司的冯毅说:“缅甸等东南亚和南亚国家经济欠发达,民众对苹果的需求集中在二三等果上,而这些正是中国国内苹果市场供应量最大的部分,出口是一个非常稳定而且庞大的市场。”
    “白水的苹果销售围绕南方市场,覆盖全国一二线城市,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正在逐步开拓国际市场。”白水县副县长刘建成说。现在,白水县有23家企业取得了进出口经营资格,将白水苹果出口到印度、斯里兰卡、泰国等国家。
    苹果外贸使白水市场迅速占领了东南亚市场,在生产基地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为不同等级的苹果找到了固定的市场和畅通的通道。苹果外贸让企业拥有了开放的发展理念,有一些企业已经有了走出去在国外建冷库和加工厂的计划。(郭广生)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