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4版
发布日期:
世界造纸看关中
—— 访“起良蔡侯纸博物馆”馆长刘晓东
文章字数:1701

    本报记者 姚语 实习记者 陈辉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秦岭北麓的陕西省周至县,走进一座犹如世外桃源般的静谧的小村庄起良村,走访了村里一位退休的老教师刘晓东。刘晓东自筹万元建起了“起良蔡侯纸博物馆”,这是西安第一家民营非遗博物馆。刘晓东说:“蔡侯纸博物馆的建成填补了陕西造纸的历史,还原了古法造纸的历史全貌,是宣传、弘扬中华文化的活教材,是古法造纸的活化石,为世界造纸在中国、中国造纸在陕西、陕西造纸在关中这一历史史实提供了重要依据。”
    起良村造纸的起源
    据传,东汉龙亭侯蔡伦因参与皇宫斗争,自知死罪难免,便在陕西洋县龙亭镇自尽而亡。他的族人及下人和从事造纸的工匠为避免遭受株连,逃至周至岩山隐姓埋名,其中两家人来到当时的利泽刘地,即今天的起良村。从此起良村人就以造纸为业,世代相传。用起良白麻纸书写的东西可保存千百年依然完好如初,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传世名篇《长恨歌》就是用起良村制造的麻纸书写的。
    据明代周至县志记载,起良村90%的家庭都有造纸作坊。时至今日,在起良村,很多村民家的宅院门前仍保留着一些过去造纸作坊使用的纸涵石,石头上日积月累留下的印迹清晰可见。万历年间,因本籍官员上奏,朝廷赦免了该村的田赋粮税,鼓励当地专营纸业,起良村即由“弃粮村”谐音演变而来。
    古法造纸历经兴衰
    上世纪50年代,造纸作为农业合作社的副业,曾为村里人带来富足的生活。刘晓东回忆说,由于常常加班加点的造纸,即便到了晚上村里也还是会响起此起彼伏的踏碓(利用杠杆原理砸压树皮纤维的工具)声。“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他们造纸的原料是秦岭山里的楮树皮,水源是从秦岭山里流淌出的山泉,做出的纸俗名称“麻汉纸”。造纸需要通过三十六道大工序,七十二道小工序,时经一个多月,全用手工制作而成。起良蔡侯纸是书法绘画的上等佳品,其纸质均匀、坚韧、味香。
    改革开放后,由于现代造纸业的冲击,以及解放军封山原材料出不来,古法造纸一是工序复杂,工作效率低,又苦又累;二是耗费成本资金比较大,收入低赚不到钱,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都放弃了这一传统手艺。原先家家都有的纸坊,随着造纸业的荒废也被拆除或者改建。1974年后再没有人从事这种事,到了2009年村里的老艺人只有17个,都在七八十岁以上,这门工艺濒临失传。
    手艺需要传承与发扬
    要说让刘晓东下定重振古法造纸决心的事,还要提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第一个节目就是展示古法造纸传统工艺。已过花甲之年的刘晓东看了之后百感交集,既自豪又惭愧,“在咱这代人手中把老祖先的手艺失传了,咱对不起先人。”于是刘晓东一心要恢复“蔡侯纸坊”。
    万事开头难,刘晓东说,为了做好这件事,他把人世间的酸甜苦辣都尝遍了,说到伤心处,他甚至红了眼眶。在现今日趋浮躁的社会里,作为一个草根,仅凭一己之力,做成这样一件大事,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在对古法的尊重与传承之上,刘晓东积极为“麻汉纸”注入新鲜的血液,“熊猫纸”就是由起良蔡侯博物馆研发出来的一种高级纸品,它是以大熊猫粪便为原料,以楮树皮浆和猕猴桃藤蔓浆为佐料、经过十道工序精制而成,十分珍贵,它的制作技艺完全是按照古汉麻造纸技艺的工艺流程来制作的。制作出来的“熊猫纸”散发着淡淡的竹草清香,具有竹质纸的特点和楮皮纸的优点,书法、绘画笔润而不散,浓淡有致。刘晓东说,制作“熊猫纸”的目的就是“变粪为宝”,实现国粹、国宝、国礼“三合一”的梦想,把它作为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亮点和名片,使之走出国门,让世人更加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让世界看到古法造纸
    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为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是我们的骄傲和宝贵的遗产。国家的,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如今由于国家政策的支持,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重视,蔡侯纸博物馆已被列为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定为陕西省第一批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活动实践基地,并且将做成特色旅游项目。
    刘晓东正在为他的博物馆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起良村人有更大的梦想,就是为古法造纸工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说,如果不行动,很可能会像端午祭一样被别的国家抢先申注,因此,只有坚持这种文化传承,传递中华自信,彰显国粹国魂,才能让世界为“起良蔡侯纸”叹为观止。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