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2版
发布日期:
休闲农业 成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新亮点
文章字数:673
    2016年陕西休闲农业接待游客超过9000万人次,营业收入逾70亿元,初步形成了以西安周边地区为核心、关中平原为主带、陕南陕北为两大辐射区的“一体两翼”发展新格局。休闲农业,已成为陕西农业农村发展的新亮点。
    综合效益突出
    近年来,休闲农业给陕西带来的综合效益日益突出。目前,陕西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31万个,其中休闲农家(农家乐)1.17万个、休闲观光农园(农庄)1400个;从业人数17万人,其中农民就业人数14万人;带动农户10万户。休闲农家经营户年均收入5万元以上,从业人员年均收入2万元以上。关中5市大部分休闲农家经营户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西安秦岭北麓等重点发展区域内的休闲农业经营收入,已占到当地农业总产值30%以上。
    品牌建设持续推进
    目前,陕西共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区)10个、示范点18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5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处,中国美丽田园11处,去年新创建省级休
    闲农业示范点69个。同时,还培育
    打造了一批以欣赏田园美景、品味乡土美食、参与农事活动、感受农耕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休闲农园、休闲农庄和休闲乡村,发展了一批民俗文化、农事节庆等不同类型的休闲农业业态。
    成为农业增加值的“加速器”
    “十三五”期间,陕西将重点开发建设以西安为核心的都市休闲农业圈,着力打造陕北黄土风情休闲农业区、关中平原民俗休闲农业区、陕南山水风光休闲农业区三大板块,构筑沿黄河、渭河、汉江、丹江四条“黄金水道”,以及南北交通干线、关中环线两条“黄金干线”的6大休闲农业带。争取到2020年,休闲农业年创造农业增加值,占全省农业总增加值10%以上;集聚区的休闲农业收入,占农民总收入60%以上。(陕媒发)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