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1版
发布日期:
攻坚克难推动新发展甘肃农业今年怎么干
文章字数:864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甘肃制定了农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5%以上,达到105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保持在9%以上,达到8200元以上;力争在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产品品质、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产品加工和农业走出去、深化农村改革等一系列目标。展望今年的农业农村经济工作,除了稳粮食、调结构、发展特色产业等,还有哪些新举措值得我们关注呢?
    补短板
    着力破解农业发展转方式瓶颈
    努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着力补齐农业物质装备、信息、投入等关键短板,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农业大数据建设的目的是整合农业信息资源。”甘肃省农牧厅厅长康国玺说,将重点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农兽药基础数据平台、重点农产品市场信息平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平台。今年,各市州要做的,就是主动配合做好数据采集,上下配合,齐心协力,共同打造好这个大数据平台。
    今年一方面积极推进老旧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改造升级,引导发展连栋温室、日光温室、钢架大棚等设施装备;另一方面加快苹果生产基地防雹、防霜、抗旱等设施装备建设,加快发展防雹网棚、喷灌微灌等设施设备,切实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防控能力。“今年,将在重视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农林牧渔全面机械化,中药材、果蔬、牧草等地方特色产品生产机械化将成为重点。”甘肃省农机局局长杜永清说。
    促融合
    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农业产业化经营是一项带有全局性、方向性的大事,对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比较效益、带动农民增收、创新和完善农村经营体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促融合”成为甘肃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关键词。
    今年,甘肃将着力培育壮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努力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强化全产业链发展观念,搞好产业配套,不断拉长和完善产业链条;以农产品加工业园区为载体,加强企业间配套协作,努力打造一批产值过亿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精心组织实施农产品初加工项目,引导发展烘干、贮藏、保鲜、净化、包装等农产品加工业,让农民从初加工中分享收益。(刘汉宝)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