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1版
发布日期: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稳定生猪生产……生猪行业正在迎来转机
生猪系上“安全带” 农民养殖增信心
文章字数:1057
    本报记者 耿苏强
    “早春时节,更要搞好生猪疾病预防……”3月12日,山西省洪洞县赵城镇南街村村民毛增奇正忙着为生猪做防疫措施。今年39岁的毛增奇凭借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和浑身的干劲,在养殖业领域大显身手,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一步一步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
    磨刀不误砍柴工
    “养猪这事说着容易做起难,猪场建起来了,优质母猪也引进了,可一段时间后,遇到了防疫难题。”毛增奇告诉记者,由于不知道给生猪防疫,他连简单的猪栏定期消毒也没做。2008年冬天,小猪刚生下来两三天,几头仔猪就因为拉稀脱水,进而死亡。
    经过专家诊断,仔猪患的是“流行性腹泻(传染性胃肠炎)”,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毛增奇为母猪和仔猪注射了疫苗,定期为猪栏消毒,此后,这种冬季常有的疾病的患病率降低了,仔猪的成活率明显提高了。
    俗话说:“经一事,长一智。”这次教训让毛增奇懂得了饲养技术的重要性。于是,他参加了由山西临汾市农委、市畜牧兽医学会组织的培训班,“刚开始,以为养猪就是建个场,把猪圈起来养,后来,发现可没那么简单,经过学习培训才知道,原来科学养猪有门道!”参加完培训,毛增奇皱着的眉头舒展了许多。
    在随后的生产中,他通过合理调整母猪营养状况、调整母猪生活环境、安排疫苗免疫程序、定期排除母猪亚健康状态等方法,母猪高效养殖有了效果。通过猪舍改造、品种改良、标准化饲养、饲料配制、免疫防疫等一系列举措,使生猪的成活率由原来的85%增加到了90%以上。
   创新经营带农致富
    为了带动村民致富,毛增奇既通过“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使周边的农户融入农业产业化体系中,又积极探索“互联网+养猪”新模式,将互联网与饲料、猪价、猪病、技术、销售联系起来,拓宽渠道,带动了周边农民致富。     毛增奇还邀请周边养猪散户通过互联网观看专家讲座,提高了养殖户的技术水平。同时,他与周边农民联合,实施“订单农业”,直接收购当地农民种植的玉米等作物,避免了市场价格大幅波动给农民带来的负面效应,有利于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
    由于对农户种植的玉米等作物的大量采购,带动了当地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建立起“粮—猪—沼—粮”的完整循环生态型产业链,农民的增收途径进一步拓宽,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得到了提高。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其中提及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稳定生猪生产等事项。这对生猪养殖户们来说是很好的政策,对鼓励扩大生猪生产,有效保障稳定生猪养殖业具有重要作用。
    毛增奇说,中央一号文件对鼓励农民扩大生猪生产,有效保障市场的猪肉供应具有重要作用。此举将有力调动广大养猪户的积极性,增强养殖信心,为生猪产业的健康发展系上了“安全带”。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