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做大水果经济需注重品牌培育
文章字数:628
    ■邱羽琪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健康饮食理念逐渐普及,水果成为了人们的重要消费品之一。同时,亲近大自然的水果采摘旅游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作为水果生产大国,水果销售在农业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日益增加。那么,我国应该如何进一步发展水果经济?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
    首先,相关部门必须严控水果的生产质量,从产前、产中、产后全面推广实施标准化生产技术。以梨果为例,2017年河北省赵县出台《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对该县雪花梨的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广东省清远市连州市制定了《水晶梨生产技术规程》,要求全市的水晶梨从苗木、栽培、施肥管理,到分级、包装、贮藏等都实施标准化生产技术,促进了水晶梨品牌的建设。
    其次,可以对水果销售的产业链进行延伸和挖掘。从产业链上游看,政府可以发展“花经济”,如鹰嘴桃的桃花经济、水晶梨的梨花经济等,拓展旅游观光的发展;从产业链中游看,水果经济可以和生态旅游结合,开展采摘游等,增加果农收入;从产业链下游看,可以从水果的深加工着手,如蓝莓,除了销售外,还可以生产蓝莓酱、蓝莓酒、蓝莓粉、蓝莓汁、蓝莓干等,让蓝莓的商品价值得到质的提升。
    最后,要注重水果品牌的打造。目前,连州除了水晶梨的品牌较为成熟,其余水果的品牌仍未建立。笔者此前了解到,连州的鹰嘴桃种植条件远远优于周边地区。周边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果农把连州的鹰嘴桃冠以其他地区“头衔”进行销售的情况。长此以往,连州水果的销售价值将被大幅度压缩。因而,注重对水果品牌的打造和保护十分重要。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