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看浙江衢州用现代要素拯救柑橘品牌
文章字数:1515
    2016年初的一场极寒天气,让浙江衢州柑橘触及“冰点”。当年4月,衢州重磅推出了“柑橘产业转型发展计划”。新春刚过,记者来到了主产区柯城,发现柯城利用土地、科技、资本等现代要素作引擎,重新打响了衢州柑橘这一传统品牌。
    浙江衢州柑橘,有着1400多年栽培历史,在当地有50余万亩种植面积,关乎60万农民收入。但也就在近十多年中,衢州柑橘渐渐被味蕾所抛弃,一斤柑橘几毛钱、最多一块多的“不变价”维持至今,其江湖地位被同类取代。由于效益低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成了绝大部分橘农的普遍心理。
    2016年初的一场极寒天气,让衢州柑橘触及“冰点”。当年4月,衢州重磅推出了“柑橘产业转型发展计划”。
    土地要素:规模流转集合柑橘产业链
    为了破解衢州柑橘的“卖难”困局,过去,衢州不少柑橘主产地都寄希望于通过土地流转,来提高规模化程度和产业经营层次,然而却频频遇冷。对不愿流转的原因,不少橘农直言不讳:“柑橘尽管难卖,但少归少,也有三四千收入,就算来流转,租金最多不过1000元,你说哪个划算?”
    2016年的一场寒潮,造成衢州三成橘树被枯死,其它的也尚需两年后方能恢复。连年效益走低,加上流转后能增加不少务工收入,让许多橘农为之心动。
    去年4月,衢州出台柑橘产业转型升级的专项意见,柯城区专门设立了2000万元规模的柑橘产业转型发展财政资金,在举措上,橘园流转被提至重要位置。对新流转、期限10年以上、连片50亩以上的成龄橘园,且进行柑橘改造提升的,柯城予以主体最高连续三年每亩每年500元的租金补助。
    由于橘林高度碎片化,对此,柯城推出了土地入股、出租、转包、转让、互换等“个性化”方式,还推广村集体统一流入、统一出租的模式,并探索建立了橘园流转储备金制度。
    数据显示,去年,柯城共流转1.5万多亩橘园。三年内,柯城将集合柑橘全产业链,建设集休闲、观光等三产服务的集聚区。
    科技要素:精细化种植解决品质问题
    柯城区华墅乡园林村,过去家家户户种有椪柑,但由于连年价格走低,村民再无心思打理橘树,村里六成橘树失管,三成粗放管理,所产椪柑的品质自然难以提升,整个产业陷入“低价、失管、质差”的恶性循环。
    如今,再到园林村一看,你会眼前一亮。新近成立的宇发家庭农场,流转本村椪柑102亩,3万多方的连栋大棚,很是壮观,走进瞧瞧,滴灌设施、智能控制系统等配套齐全。
    专家告诉记者,尽管衢州柑橘种植历史悠久,但实际上当地并非最佳种植区域。因此,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衢州大力推广避雨钢架大棚等设施栽培,并配套控产提质、绿色防控、完熟采收等技术,来提高柑橘的品质。
    在优化品种结构方面,柯城还依托华中农业大学,建立柑橘良种繁育中心,逐步解决柑橘品种结构单一、销售期过于集中的问题。在种植技术方面,柯城成立了30支柑橘疏改技术服务队,帮助指导进行橘园改造工作。
    资本要素:工商主体带来“职业橘农”
    优质的服务,科技的扶持,要素资源的集聚,在这些基础上,柯城加大柑橘产业招商引资力度。记者发现,最近一年中,已有好几个“高大上”的项目在柯城落地,这对未来做大做强柑橘龙头企业,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意义重大。
    在石梁镇白云山脚下,这里将成为洋气的风情园,将建成新优柑橘品种标准种植园、幼苗培育中心、柑橘冷链仓储物流集散中心、柑橘文化展示中心及柑橘研究所、澳大利亚风情旅游接待中心等。在黄茶村,也将有一个高起点的“农法自然柑橘生态园”诞生,将立足柑橘产业,从柑橘育苗、种植到延伸做大产业链。
    通过要素资源的集聚,再加上政策的激励、服务的跟进,柯城已出现越来越多的“职业柑橘农民”,这支新奇兵中,不少就是从工商资本转化而来。据介绍,今年柯城还将鼓励柑橘营销主体,发展自有基地或合作建设柑橘基地,目的就是促进柑橘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据《农民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