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坚定“绿色”理念 做大香椿文章
陕西省西安市钰丰园农场种植反季节香椿效益显著
文章字数:1032
    种植反季节蔬菜成为当今农民促进农业增效、提高经济收入的主要动力源,近年来这种种植模式逐渐被人们所认同,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反季节西红柿、黄瓜不足为奇,但依靠种植反季节香椿实现增收致富、发展壮大产业的个例相对比较新鲜,然而,在陕西省西安市就有一家名为钰丰园的农场,把反季节香椿做出了大文章。把好“绿色关”让消费者多份健康菜
    阳春三月,钰丰园农场就忙了起来,眼看着嫩绿的香椿在市场就要“大显身手”,这对于农场的每一个工作人员来说都很欣慰,绿色、无公害的香椿让人们心里多了一份踏实感。
    农场负责人杜璇忙碌的穿梭在香椿苗间,仔细查看着这些“绿色经济”的生长。“反季节香椿的种植,我们完全遵循绿色的种植理念,从起初开始,就杜绝化学肥料的施入,取而代之的是营养全面的有机肥。”农场负责人杜璇告诉笔者,现在人们的消费需求提升了,更注重绿色农产品的消费,所以他们从源头上控制香椿的质量,在品质上把好“绿色关”,保证从田间地头卖出的香椿都是健康菜。主攻“好品质”市场流通供不应求
    香椿是一种材菜兼用树种,可以和其他蔬菜作物进行套种,香椿树嫩芽俗称“香椿头”、“香椿尖”,民间自古就有“食用香椿,不染杂病”之说,是一种绿色环保、经济效益较好的经济作物。生产出了品质好的香椿,市场需求自然不打自通,钰丰园农场种植香椿的这些年,也从来没有因市场问题影响香椿的销售。
    说起占据市场份额,种植香椿的技术是其中的关键,农场的香椿没有传统种植管理那样粗放,而是依赖先进的技术在土肥水上做文章,这也是市场供不应求的主要原因。“我们专门从山东蔬菜强省引进香椿种植技术,按照规范要求,严格执行生产管理,最大限度保证了香椿的品质。”农场负责人杜璇说,目前订货的客商一波接一波,而他们主要以供应当地各大市场为主。
    延伸产业链谋划发展正当时
    种植绿色香椿,供应新鲜蔬菜,钰丰园把目光又瞄向延伸产业链上,那就是给香椿找个“好搭档”,这样香椿的附加产业“土鸡蛋”成为了农场考虑的重点。钰丰园农场现有七个香椿种植大棚,依照产出比,土鸡蛋的生产更是“按量供给”,“我们结合发展实际,明确了香椿从种植到采摘再到土鸡蛋的选取整个生产计划,确保在向市场供应香椿的同时,供应土鸡蛋。”农场负责人杜璇告诉笔者,整个环节都是把品质放在首位,严格把关质量输出,在市场上经得起考验。
    “认可的人多了,更加激发了我们做强做大市场的信心。”农场负责人杜璇说,钰丰园农场也在积极调整种植规模,再建大棚、发展育苗产业正是当下农场的首要任务。(牛博成王晴晴)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