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精准扶贫再添科技动力
——陕西省宝鸡农夫果业专业合作社2017年春季果树管理培训会侧记
文章字数:806
   本报记者 王忠全 雷建梅
    2月5日,由杨凌职业农民培训管理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千阳试验站和陕西省宝鸡农夫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举办的春季果树管理培训会在陕西省扶风县举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李丙智、苹果专家王俊峰,宝鸡农夫果业专业合作社高级农技师武长安应邀授课,宝鸡农夫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代玉成及有关领导全程组织实施。来自扶风县天度、南阳、杏林、召公、法门等乡镇果农约300人参加了培训。
    分析市场添信心
    “2016年苹果出现销售难,价格下降的原因在哪里?今年苹果产销形势如何?”李丙智开场白就一下子抓住了果农的心弦。
    随后,他围绕《2017年苹果销售市场分析及产业转型升级措施》,分析了去年苹果销售难的原因,主要是受经济下滑大环境的影响、苹果总量饱和、销售商近年赔钱等,他对2017年苹果销售市场进行了预测,认为有四个特点:一是去年冬季气温高、干旱,估计今年病虫害发生较重;二是由于果价低、收入少,果农放松了管理和减少了投资;三是多地已大面积挖树,总面积开始下降;四是今年早春霜冻发生的可能性极大。受上述原因的影响,预计今年苹果的产量将有所下降,果价比2016年将有所回升。他希望果农要振奋精神,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增加收入。
    李丙智还向大家介绍了今后苹果发展趋势:主要是区域调整、品种调整、栽培技术调整、经营模式调整,稳定面积,调整布局,种植区域向高海拔转移,淘汰低海拔面积;优化品种,增加早、中晚熟品种,作务向省力、省工化栽培模式发展。
    传授技术促发展
    王俊峰在会上重点讲了《苹果疏花疏果技术》,他简明扼要地讲了苹果疏花疏果的定义及作用,原则、物侯期及疏花疏果的时期和方法、推荐方案、注意事项。
    武长安向果农讲述了苹果树整形与枝势调控和春季苹果园管理要点,重点讲了腐烂病防治、清园、补充营养,增强树势等技术。
    李丙智与王俊峰还现场为果农免费发放了由他们牵头主编的《苹果矮化自根砧栽培及EM(益恩木)技术应用》和《苹果园肥水高效利用技术》书,受到了果农的好评。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