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退耕还林 助农经济林里发财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巧用农业补贴政策,退耕还林助贫困村脱贫摘帽
文章字数:1073
   本报实习记者 丁义锋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对我国蔬果种植、茶叶种植、林业、各类特色农庄等多个涉农领域进行补贴。这给广大农民吃了“定心丸”。而今年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林业局积极响应国家农业补贴政策,深入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生态保护措施,扩大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实施范围,确保安康的天更蓝、山更绿、汉江的水更清。
    茶园打工 收入增加
    安康汉滨区作为一江清水送北京的重要水源地,担负着南水北调中线沿途及津京冀老百姓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的重要任务,汉滨区的农业补贴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效果怎么样,老百姓得到了那些实惠呢?记者进行了采访。
    采访中,记者从安康市汉滨区林业局了解到,依托农业补贴中的退耕还林项目,安康市汉滨区加大林果园区建设力度,每亩1500元的退耕还林补贴,除了拿出300元扶持林业产业建设,另外1200元按照第一年500元,第三年300元,第五年400元的方式逐年发放给农户,支持他们发展林果产业。同时,该林业局还采取把退耕还林项目全面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打造林业特色产业园区,为贫困户培育稳定持久的脱贫增收产业。     人勤春来早,在安康市汉滨区双龙镇龙泉村一片茶园,记者看到,当地茶农陶寿萍正忙着对自家的茶园松土、施肥。陶寿萍告诉记者:“去年我家一亩七分坡地,鲜(茶)叶卖了六七千块钱,然后育苗枝卖了一千多块钱,茶园效益不错,我很高兴,今年又扩大了茶园的种植面积。”记者了解到,陶寿萍的家以前因孩子上学、婆婆患重病日子过得很艰难。三年前,汉滨区政府在她家这一带规划了茶叶园区,她就在自家坡地里种起了茶叶,通过国家农业补贴的扶持,她们没有因为启动资金变得更加贫穷,反而是日子越过越好了。她经常是忙完自家茶园的农活后,然后去当地的园区打工,一个月还能挣上一两千块钱,这几年家里的收入明显增加,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退耕还林 贫困村摘帽
    在安康市汉水韵茶叶园区,记者见到该园区负责人王衍成,他说:“园区积极响应国家农业补贴政策,根据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帮助他们发展茶园;同时,贫困户还可以在茶园打工,增加他们的收入。”
    据悉,2016年底,当地已有八百多户像陶寿萍这样的贫困户,在国家农业补贴政策的扶持,和农业园区的带动下,依靠茶产业摘掉了“贫困帽”。
    安康市汉滨区林业局局长杨佑金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局将区上下达的六万亩退耕还林任务,全部规划设计到46个今年要脱贫摘帽的贫困村,通过国家的农业补贴和地方财政的扶持,因地制宜,重点支持发展核桃、茶叶、油茶等经济林产业,带动全区三万六千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目的是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改善退耕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退耕农户当前生活和长远发展问题,让他们生活更幸福。”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