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收药费
文章字数:764
    ■王希文
    我的女友宁艳荔,她从新疆昌吉来乌鲁木齐打工后,就一直在市区北郊的一家医院工作。由于她说话刻薄、态度冰冷,因此医院里清欠医药费等许多业务自然由她担纲。
    这几年,这家医院的效益虽说不错,但是也会发生病号逃走事件,据医院负责人讲,逃费已经直接影响到了医院的进一步改扩建,医院在元旦和春节前曾下过一道铁命令:全体医生必须对病号“严防死守”,防止病人不结账“逃号”。
    去年冬天的一个夜晚,虽然女友对一位50多岁患心脏病的老大娘“严密监控”,还是让老人家半夜里偷偷地溜走了。这下摊上事了,宁艳荔受到了院方的严厉批评,院方同时要求女友同时承担病号2000元住院费的一半——1000元。
    临近春节,女友要回昌吉,便要我和她一起去病号家讨要药费,要多少算多少。通过病号登记本上的地址,我们来到了新疆呼图壁县境内的一个农场,走了很长一段路,我们终于找到了病号所住的土房子。
    站在门外,我和女友面面相嘘,这家土做的围墙上已经落满了积雪,院门是虚掩的,我们喊了几声,无人应声。从院中走进房间,屋里很黑,我在屋里站了半天,这才看清这家三间土屋里有一台陈旧的黑白电视机,略有温度的火墙烧的是柴火。半躺在火炕上的阿姨,明显看起来病情好了许多,老人铺盖着两床被褥,老人认出了我女友,就伤心地哭了,她说,“我对不住您们医院······”我和女友连忙上前说:“阿姨,医院是派我们来看您病情怎么样?没有别的意思。”
    老人哭着说:“我的两个儿子都在外地打工,春节还不知道回不回来,老头子刚出去了,都是我这病害的,等我儿子回来了,我一定让他们把医药费给医院送去。”
    就这样呆了有20多分钟,我想起了同样住在乡下的父老乡亲,我说,“我们走吧,还要去昌吉呢。”我们在临走前,从包里拿出了100元钱,我说,阿姨,快过年了,这点钱留给你过个好年。老人说什么也不要,我们留下钱后飞快地离开了老人的家······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