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春季鲫鱼养殖四步走
文章字数:609
    清池培水,保证养殖环境每亩用60~75公斤生石灰,池中保留8~10厘米积水,并将池底淤泥和石灰浆调匀;或每亩水深50厘米左右,用生石灰100~125公斤,将石灰浆全塘均匀泼洒,消毒后一般7~10天可放鱼种。5~6天后向池塘中注水,水深1.5~2米。同时施入腐热的鸡、鸭等动物粪便混合肥100~150公斤,培水至嫩绿色或茶褐色,透明度在35厘米左右。
    合理放养,确保成活率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鲫鱼品种较多,难免出现良莠不齐。异育银鲫和高背体形异育银鲫(简称高背鲫)适合主养,生长速度比普通鲫鱼分别快2~3倍。放养品种搭配为鲫鱼80%,花白鲢等其他鱼种20%。苗种放养前必须“试水”24小时左右,如无异常情况,在平均水温达到6℃~8℃时,即可正式投放鱼苗。
    人工授精,提高繁育能力亲鱼催产后,放入产卵池或水泥池中,同时放入几尾催情的雄鲫鱼。将注射的雌、雄亲鱼按(8~10)∶1的数量分开暂养于网箱中,并进行微流水刺激,水温18℃~28℃,催产效应时间一般为12~17小时。临近效应时间亲鱼在网箱内急游跳动,表现异常兴奋,这时应检查亲鱼。若一提起卵就流出或稍压即流出,应马上进行人工授精。
    科学饲喂,保证苗壮鱼肥参照常规池塘养鱼饲养管理方法,最好投喂鱼用颗粒饲料,每天投喂要准时、固定,选择饵料粒度大小适宜、水稳定性好、饵料系数低,按照少量多次的原则,当水温20℃以下时,每天投喂1~2次,水温20℃以上时,每天投喂3~4次,投喂时间均安排在8:00~18:00时。根据季节、天气、水色及吃食情况,以鱼80%吃完游走为度,此时减少投喂或停止投喂。(夏旺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