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今年种子行业要干什么
文章字数:667
    首先,要建设粮经饲大主业,种业须做大做强。目前种业80%是集中在粮食作物、特别是粮棉油作物上,但棉油糖、菜果茶、蚕桑麻、橡胶烟叶药用植物等经济特色作物种业发展缓慢,是我国现代种业的一个短板。这些小作物、小品种蕴含着大市场,所以,种业的发展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的机遇,建立全面的现代种业,构建种子企业、科研单位、主体功能区、紧密结合的新机制。
    其次,要建设绿色种业,推动品种更新换代。现代种业发展与种植结构调整、绿色可持续发展相适应,以调整完善品种审定标准为手段,改变长期以来以产量为核心的标准推动育种方向与种业发展方向的调整。品种审定标准,要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出发点,增加节肥、节水、节药等抗逆性指标。适应集约化生产、清简化栽培,加快培育一批节水、节药、节肥的新品种。
    再次,要建设创新种业。目前我国种业仍存在科研、生产两张皮以及企业科研能力弱等深层次问题,严重制约现代种业发展。当前国家对科研的整体政策方向是,要释放科研机构、科研人才的创新活力、加快成果转化应用,种业要以全面改革和科企合作为主要突破口,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种业创新新体制,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协同驱动我国种业发展。
    此外,要建设数字种业。加快数字种业建设,在育种方面应用生物学、基因编辑、智能信息等新技术开展定向、精准育种,提高品种研发效率和水平。在生产经营方面,融入互联网、大数据、遥感等新技术,降低运行成本,提高管理效能。在营销服务方面,引进互联网平台,规范线上线下交易渠道,构建销售服务全程一体化的营销模式。(秦志伟)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