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从业内“良言”看种业发展之道
文章字数:766
    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副局长吴晓玲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放了市场,种企更加直接地面对市场竞争,在种业进一步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势必会面临国外大企业的冲击,必须提高我们的竞争力。品种审定制度的调整,把该有的权力都还给企业,激励企业寻找发展的内生动力。
    案例
    种业上市公司在
    行业中扮演着“领头羊”的角色。其中登海种业拥有的品种多、市场范围广,技术创新力度大,能够在调减前后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隆平高科则拥有水稻、玉米、蔬菜等多元化业务,适应的地域更广,一直是我国种业龙头企业。
    登海种业优良的抗性和高产的特性受到业内认同,未来推广面积仍将继续增长,公司业绩有望在玉米价格变动的背景下穿越行业周期。隆平高科提出“种业运营+农业服务,国内市场+国外市场”四轮驱动,在国内的种业企业中,隆平高科最有可能成长为国际种业巨头。
    爱种网CEO 王伟文
    互联网进入种业,农民可以对比品种、选择适合自己的套餐,这是传统销售模式做不到的。而平台对于种业来讲则具有更大的意义,可以促进种业的营销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让种子市场更加具有灵活性,能够更好地适应信息化时代的需要。
    案例
    随着竞争加剧
    和渠道多元化,种子
    销售终端越来越凸显重要地位。黑龙江省鑫鑫种子有限公司创新应变,在黑龙江省57个市、县聘请3000多位有知识、懂技术的农民为科技代表,发放科技服务费500多万元,分期分批进行“良种良法”技术培训。在全省划分经销责任区,规定区域间不许超越积温区和销售范围区,使经销和服务体系直接下沉到农户。建立科技短信平台,从玉米播种至收获各个关键季节,向鑫鑫良种的种植户发送科技信息,针对生产问题进行咨询服务,赢得广大农民的信任和赞誉。鑫鑫种业每年组织专家宣讲团,巡回举办“科技代表”培训班,深度讨论,细致交流。通过互联网由“科技代表”将鑫鑫号玉米种子和配套栽培技术送到了“农民炕头”。(苗敏)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