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氨基酸、多肽和鱼蛋白肥料——
选应慎重 用宜精准
文章字数:1117
  今年春耕,您是否想过尝试一下新型肥料?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标识有氨基酸、多肽、鱼蛋白的功能性肥料,不少农户对此比较陌生。它们究竟是什么?有哪些功能?又如何使用?
    本是同根共用标准
    大多数氨基酸、多肽、鱼蛋白肥料适用的是NY1429-2010生产标准,即含氨基酸水溶肥料标准。那么为什么多肽、鱼蛋白肥料会同氨基酸肥料一道适用于该标准呢?
    一般而言,越复杂的成分,往往功能越多。作物吸收氨基酸后,需要先在体内加工成多肽,再合成蛋白质储存起来。多肽类肥料,含有多种氨基酸,且被吸收后可直接用来合成蛋白质,省去了氨基酸合成肽链的步骤,保证了肥料的效果。与此同时,多肽的功能比氨基酸多,更容易刺激作物,产生对生长有利的物质。
    陆上难得向海寻求
    氨基酸类肥料明显的功效,从古至今,皆有认可。但是,古代人们生产力水平低,自己吃肉都很少,更不用说做肥料了,有限的产量限制了这类肥料成为大家熟知的东西。尤其,当人们开始大量生产氨基酸类肥料,陆地上能提供的原料品相较差、产率有限,毕竟最好的蛋白质都用来做成肉制品了,没有人会宰杀一头牛来做肥料。
    于是,企业和专家将目光由陆地转向海洋,伸手向海洋要营养。海洋,是世界上最大的蛋白质宝库,人们在那里发现了既便宜、又优质,制作氨基酸类肥料最理想的材料——低值鱼。由于达不到人类食用标准,低值鱼捕获后利用价值较低,但又因为含有丰富蛋白质,它们经过加工降解,就制成了富含氨基酸的鱼蛋白肥料。
    要根据作物特点使用
    如果目的是提高肥料利用率,加速营养元素吸收,补充微量元素,那么建议使用氨基酸肥料。这类产品成本低,与其他无机肥料混合冲施,能有效提高无机肥料的利用率,同时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土壤的酸碱变化。
    如果目的是提高作物抗性,抵御不良环境带来的伤害,那么建议使用肽类、鱼蛋白肥料。原因在于,鱼蛋白中,除含有多种氨基酸外,还含有一部分不饱和脂肪酸。这些不饱和脂肪酸,被植物吸收后能保持细胞膜的流动性,维持细胞膜的完整性,降低植物体内水的冰点,这个功能是氨基酸和多肽所不具备的。
    对于优质多肽和鱼蛋白肥料,为节省成本,提高肥料吸收率,最好采取叶面喷施,而对于氨基酸类肥料,冲施喷施皆可。由于多肽、鱼蛋白肥料分子量较大,很大一部分营养成分需要通过气孔吸收,在喷施多肽、鱼蛋白肥料的时候,最好做到叶子正面、背面都均匀喷雾,这样能提高这类肥料的吸收利用率,获得更好的效果。
    还要提醒农民朋友的是,含氨基酸肥料的使用有一些特殊性。其一,这类肥料都有气味,浓度越高气味越大,根据不同来源会有豆腥味、鱼腥味等。其二,含氨基酸肥料在露天放置一段时间后,容易被微生物分解,产生刺鼻的氨气。所以开封后尽快用完,不宜敞口放置太久,以免被空气中的微生物感染分解,影响使用效果。(巩飞飞)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