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通风控水改土 早春大棚无恙
文章字数:1110
   核心提示:进入早春二月,气温逐渐回升,此时大棚需要从去冬的寒冷中苏醒过来,为大棚蔬菜生长创造有利条件。受大棚内外温差影响,棚内湿度增加,可能诱发作物生理性病害;春季雨水多,大棚土墙体可能因雨水影响而损毁;土壤长期处于循环使用中,肥力基本丧失……
    风 科学通风控温湿
    拱度不同,放风口大小不一拱度较大的大棚,因为棚面拱度适宜,热气流很容易沿大棚棚膜的上部排出,即使放风口较小,也能取得较好的放风效果。而种植年限较长的低矮老棚,将顶部放风口开到40厘米宽,才与高度较高、拱度较大的大棚风口开到30厘米的放风效果相同。
    要注意分次通风早晨拉开棚1小时后,敞开上风口3~5厘米的大小放小风,目的是将棚内湿气排出,同时补充棚内二氧化碳,为光合作用的顺利进行补充原料。等棚温上升到28℃以上时,将放风口逐步打开,保持棚内温度不超过33℃(对于黄瓜、丝瓜等喜温蔬菜来说)既可。
    放风口注意防风增加放风绳密度,而且放风绳要使用摩擦力较大的宽布条为好,这种布条在打活结固定棚膜时,摩擦力大,活结不容易被大风吹松。菜农要适当增加尼龙放风绳的密度,并将其固定好,以防风口被风吹合。同时,菜农还要注意在大风天气时随时进行检查,防止放风绳松动,风口闭合。
    水 莫让滴水毁棚墙
    北方地区建造的冬暖式蔬菜大棚,多数都是土墙体,虽然保温性较好,但结构强度较低,维护不当容易出现倒塌情况,影响大棚使用寿命。目前,很多蔬菜大棚后墙处理不当,后坡部位漏水,导致墙体不断倒塌,建立的三四年大棚,墙体顶部却已经薄如砖,无处下脚,甚至已经与后坡面脱离接触。
    墙体是大棚的主体部分,一定要做好维护。设置后坡时,要选用厚度大、韧性好、使用寿命长的薄膜,只要是穿孔的地方,下部一定要用塑料纸、秸秆等顶起来,避免外部雨水积聚后渗入墙体,导致墙体土壤倒塌。在已经发现漏水的地方,一定要及时处理,顶高漏水部位,修补破损的地方,确保不再漏水浸湿墙体。
    土 改良土壤保营养
    温室大棚在建造后一直处于使用中,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现这里的土壤营养似乎没有之前的丰富了。原因是经常使用大棚导致养分含量大量流失,土壤贫瘠、质地不良,最后会影响种植的植物。因此,应对温室大棚内的土壤进行改良培肥,保证温室大棚的植物健康生长,为温室大棚的建立者创造价值。
    为了改变温室大棚的土壤营养,可以种植绿肥,就是说种植苜蓿、豆类等绿肥作物,而这些作物在生长的时候由于其本身有寄生菌的作用,能增加土壤碳素与速效性氮、磷、钾矿质等营养,让土壤更加的肥沃。同时,使用风化煤,风化煤本身有很多的营养成分,特别是与磷肥配合使用效果更好。还可进行土壤耕作,把下层具有较好结构性的土壤翻上来。采用种养结合的方法,合理间作豆类和叶菜,达到间作养地的作用。(综合)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