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京郊大棚“醇醚”控温
——大棚菜越冬有了更新更稳定更绿色的供暖方式
文章字数:913
    新能源锅炉助大棚顺利过冬
    种越冬大棚,来年开春抢抓市场空白期卖个好价钱,是很多菜农坚持多年的“良策”。过去,京郊30万亩大棚常烧煤保温;如今,为保一片蓝天,清洁的新能源正逐渐取代燃煤。
    “系统运行正常,水泵、燃烧、液体都没问题,当前水温38摄氏度……是恒温。”近日,在北京房山区窦店镇河口村,翠林花海合作社蔬菜大棚管理房内,合作社负责人何胜忠正指着一台不锈钢锅炉,向笔者介绍说。这台锅炉有个特别高科技的名字——外冷凝式智能化醇醚燃料炉,也是翠林花海合作社为蔬菜大棚请来的“新宠”。“它可以恒温给蔬菜大棚供暖,用的燃料是一种新型清洁环保能源,叫‘醇醚’,你看锅炉顶部的这个红色装置,它叫‘冷凝式回收器’,就是专门回收锅炉燃烧时产生的部分热量的,以防流失。”
    据何胜忠介绍说,该锅炉自2016年10月底开始供热,其燃料是“醇醚”,排放已通过环境研究部门第三方检测,符合最严格的排放标准,“比烧天然气还干净。”锅炉炉面还有一显示屏,运行状态及其燃烧机、水泵、液位、水温等数据随时上传至“云端”,被电脑前的技术人员实时监测,并发出控温、加料等指令。
    绿色发展,污染小、效益高
    河口村东倚小清河畔,是一个传统农业村。这几年,村里合作社增加了大棚蔬菜的种植面积。每年冬季,为保障市民“菜篮子”,何胜忠便想尽办法为菜棚取暖。
    起初烧“烟儿煤”取暖,污染大成本高。“每个棚一天下来得百余元,另外需要两名工人专门往锅炉里填煤,花费应该加上两名工人的工钱。”何胜忠细算起账来。去年10月,北京市及房山区两级农业部门向他推荐了以醇醚为燃料的智能化燃料炉。“我一听说没污染,当即便决定试一下。”何胜忠说。
    自从这个“外冷凝式智能化醇醚燃料炉”安装进第一个蔬菜大棚,为满棚的黄瓜“供暖”,何胜忠便时不时前来查看,并从成本、供暖等方面进行核算。“烧煤每天得112元,若用醇醚,一个大棚一天需要121元,但节省了人力,保证了棚内恒温,最关键的是,再也不用担心污染空气了。”何胜忠说。
    大棚菜越冬有了稳定的供暖方式,何胜忠对翠林花海合作社有了提升的新计划,他和村民们商量之后,决定多为几个大棚新装“外冷凝式智能化醇醚燃料炉”,并再多种一些附加值高的蔬菜品种,让大棚发展更绿色,经济效益更高。
    (张淑玲)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