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农民创客 点土成金
重庆江津一农民发明生姜窝钻孔机,挖洞效率提高4倍
文章字数:636
   近日,重庆江津区德感街道通报表彰该街道首届“十大榜样人物”,因发明生姜窝钻孔机而受到关注的临峰社区农民陈克昌名列其中。
    据了解,临峰社区位于临峰山上的一片槽谷地带,土层厚、粘性强,当地农民习惯采取挖洞的方式来放置姜种。挖洞种姜固然费力,但优势也很明显:由于洞子深、洞壁土壤紧实,各洞子又相互隔离,生姜不易传染疾病,种出来的生姜更修长,卖相好、产量高。尤为重要的是,洞子还有很好的隔热效果,使生姜能够躲过伏旱天气,比其他地方的生姜晚上市几个月,从而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但多年来,德感街道一直没有把“洞子姜”这个优势产业做大,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挖洞的劳动强度太大了。2014年初,由陈克昌发明的生姜窝钻孔机正式“问世”,使临峰社区的“洞子姜”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这个机器其实很简单。据了解,生姜窝钻孔机借鉴了煤矿风钻的工作原理,有所不同的是,生姜窝钻孔机将螺旋钻头做得更大,螺旋钻头也由风钻的单叶变成了双叶,另外还加了一块压土板,使钻出来的土不至于落到别的洞里。
    由电机带动的生姜窝钻孔机使种植“洞子姜”流程中劳动强度最大的挖洞作业环节,由手工作业进入到机械作业时代,效率大幅提升:一个成人一天可钻孔2000多个,比之前提升了4倍。
    陈克昌发明的生姜窝钻孔机一经“问世”,便受到姜农们的热烈欢迎。2014年,他就销售了100多台生姜窝钻孔机,当地的“洞子姜”迅速走向规模化种植,2016年已经达到4000亩。当地姜农张华云表示,他家只有他和老婆两个劳动力,在过去,一年最多只能种2亩姜,去年,则一下种植了7亩姜。(周雨)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