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16版
发布日期:
记住三个不等式 明明白白吃水果
文章字数:838

    口感不甜的水果糖分少吗,歪瓜裂枣更好吃吗……在这个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各种有关水果的疑问也多了起来。为此,笔者特邀相关专家总结“有关水果的几个不等式”,让大家明明白白吃水果。
    口感不甜≠糖分低
    军事医学科学院食品与营养系博士芮莉莉指出,水果的甜度不仅与含糖量有关,还与糖的种类(例如果糖比蔗糖甜)、酸味有关。
    水果中的“糖”其实是指所含碳水化合物的总量,有些吃起来不甜的水果含糖量也较高,比如火龙果和猕猴桃,口感偏酸,但数据显示,每100克火龙果中含有碳水化合物13.3克,每100克猕猴桃中含有碳水化合物14.5克。按碳水化合物总量计算,这两种水果都算得上真正的“高糖”食物。此外,含糖量较高的水果还包括苹果、杏、无花果、橙子、柚子、荔枝、柿子、桂圆、香蕉、杨梅等。
    口感酸≠营养好/差
    事实上,水果的营养素和保健成分的含量与甜度关系不大。一般来说,对于同一种水果,味道略有酸涩的品种,其中维生素和抗氧化成分的含量更高一些。比如说,特别甜、一点酸涩味没有的柑橘,其中的多酚类物质含量就比略有酸涩味的品种低一些。这是因为,大部分保健成分都有点不令人愉快的滋味,或者酸,或者涩,或者苦,基本上都与甜味无关。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水果越酸涩营养越好,因为过于酸涩的水果吃后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反而影响营养素的吸收。
    歪瓜裂枣≠更好吃
    “歪瓜裂枣”更好吃的说法一直在民间流传,中国科学院植物所植物学博士史军认为这种说法比较片面,因为有些水果在逆境胁迫下,可能会生长速度减缓或更趋于成熟,从而增加淀粉转化为可溶性糖类可能性,因而口感会更甜,所以,从这种角度来看,民间说法有一定道理。但另一些生长过快导致畸形的水果,营养物质尚未来得及积累,反而口味寡淡、质感不佳,甚至有的水果在生长中,承受了不当压力,从而导致口感变差。遗憾的是,其口感是变好还是变差无法单从外表判断。其实,水果的口味主要是由种植区域、生长条件和品种本身决定的,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另外,在营养方面,对于同品种水果,长相难看的与好看的相比,也不会有显著区别。(方晓)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