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12版
发布日期:
科学种苹果 客商提前订
文章字数:682
     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丰州镇窦冯马村果农豆宽彩是当地有名的种植能手,苹果还未收获就有很多经销商提前预订。村里人都说,豆宽彩种苹果有秘诀。豆宽彩说,没啥秘诀,就是科学种植,技术必须跟上。
    “我种苹果已有30多年了。起初,我对种植苹果也是一窍不通,一亩地最多能收2000斤。”近日,豆宽彩告诉笔者,这让他认识到技术的重要性,开始不断地学习。订阅书籍、报纸,看农业科教节目,到陕西、山东等地学习……他从头一点点积累种植技术。慢慢地,果树长得一年比一年好。
    只要果树有值得研究的地方,豆宽彩都不会放过。一次,他发现果园里一棵树结的果子酸甜适中、口感极好,就带上苹果跑去山东请教一位农业专家。回来后,得到专家指点的豆宽彩就重点培育这一品种。也就是这一年,村里其他人种的果树因收成不好、收益不高纷纷被砍掉,豆宽彩却依然有不错的收入,成为村里唯一坚持下来的果农。
    “2008年,我的5亩苹果收入6万余元,纯利润4万多元。”豆宽彩说。这一年,他注册了“老窦苹果”商标。此后,他又扩大了种植面积,不断引进新品种。
    “后来我发现,大家都开始追求天然食品。”豆宽彩说,这让他有了向种植纯天然苹果转型的想法。
    他在果园上空拉起一张几百米长的大网,在果园安装了杀虫灯,再给苹果套上保护袋。“我买来油葵剥粒机帮村民们打油葵,留下的油葵花托在地面铺上10公分以上,可使土地肥沃。我还定期给苹果补充微量元素。”豆宽彩说,经县林业局连续4年检测,“老窦苹果”已达到绿色标准。
    “这里的土壤透气性好、营养成分多,适合苹果种植。”豆宽彩说,他愿意把30多年积累的技术教给大家,希望有更多的人也能通过苹果种植富裕起来。(路遥 郑建峰 张珠丽)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