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12版
发布日期:
种枣巧管理 三十元一斤卖得俏
文章字数:757

    都说二代短枝冬枣好吃难管理,冬天太冷会有冻死枝条现象,使得不少种植户都想放弃种植二代短枝冬枣。可是,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黄升镇大新村的45岁妇女纪秀梅种植的二代短枝冬枣却亩产800斤左右,平均每亩能出700斤优质冬枣,目前,这些冬枣基本上都以30元一斤的好价钱被来自济南、北京等地的客商购买走了。近日,笔者慕名来到纪秀梅的冬枣园里,看她种植管理二代短枝冬枣都有什么好办法。
    说起自家冬枣为啥能卖这么好,纪秀梅介绍说,主要是她家的冬枣品质好,而高品质自然离不开细致的种植管理。
    纪秀梅指着园外堆放的有机肥告诉笔者,根据枣树在秋季还有一次根系生长高峰期的特点,每年她都会给冬枣树再秋施一次基肥,以放射状沟或条状沟施肥,施肥标准是,每亩施腐熟好的粪肥10方,外加几包专用有机肥菌包和部分微量元素肥料。“只要秋后施好基肥,春天可以不再追肥,只需依靠铺设在地里的滴管进行滴灌水溶肥,好处是既改良了土壤结构,又能使下年冬枣早熟、早红、口感好。”纪秀梅说。
    “疏花疏果也很重要。”纪秀梅介绍说,开春要早早地把多余的枝条剪除掉,做到早疏花早疏果,让每颗冬枣都能晒到阳光。为了保证冬枣的品质,纪秀梅的枣园里还用上了粘虫板、杀虫灯等“新式武器”,减少了药物喷施。除此之外,纪秀梅还有一个种植高招,那就是,每年春天她都会在树垄间种上高羊茅草。“这种草的根系非常小,不会跟冬枣树争太多肥料,但是可以综合协调土壤中的水、肥、气、热,提高冬枣园里的空气湿度。这种草夏天每个月可以割一茬,堆在树干周围,经过雨季腐化,就转变成了有机质,从而有效提高了冬枣的品质。到冬枣快成熟的时候,这种高羊茅草就会变黄枯萎。”说起枣园种植高羊茅草的好处,纪秀梅赞不绝口。
    “二代短枝冬枣虽然难管理,但是只要你用心去钻研它的种植管理技术,就一定能获得好效益。”纪秀梅说道。(孟令旭 窦俊霞)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