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06版
发布日期:
低温来袭 杏树如何防冻
文章字数:443
    本报特访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副研究员 刘振中
    ■本报记者 申昕光
    10月29日,记者采访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副研究员刘振中,请他给果农讲讲低温寒潮天气下,杏树如何预防冻害。
    浇灌冬水 秋冬季节土壤干燥,可在入冬前整体浇一遍冬水,有利于湿润根系,满足树体对水分的需求,从而使来年杏树叶片繁茂、果实丰满、有光泽、口感好。
    修剪整形 刘振中告诉记者,杏树冬剪尤为重要,其重点是剪除病弱枝、干枯枝、徒长枝,以利通风透光,促使果蕾尽早形成。他提醒果农,在修剪后要及时保护伤口,可涂抹“愈伤防腐膜”,防止伤口干裂。
    清园防冻 待修剪结束后,果农应将剪落的病枝、枯枝一并清除,同时除净园周围杂草、病虫枝,并带出园外烧毁。防冻可用“护树将军”100倍液喷涂树干和树枝。刘振中表示,防冻液一共喷涂2次,第1次在土壤封冻前,第2次在早春进行。
    防治食心虫 刘振中表示,食心虫是主要危害杏树的虫害,果农可采取插毒扦的方法进行防治。即将木条一端削尖,蘸上农药,然后插入虫口内部,既可阻塞食心虫的排便通道,又可毒杀树体深处的害虫。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