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用品牌引领农产品供需结构升级
专家指出:地方应挖掘农产品品牌深度,把目光落在市场主体上
文章字数:1119
    本报记者 耿苏强
    每到农产品丰收季节,市场上总会出现大量普通农产品低价出售还无人购买,甚至出现滞销的现象;但另一边,品牌农产品却脱颖而出,成为市场的赢家。对此,陕西安康市园区办负责人陈敬明认为,想要在众多参差不齐的农产品竞争中脱颖而出,农产品就需要具有独特的属性或是标识,品牌化发展必不可少。
    品牌可使农产品卖出好价
    农产品从商品再到品牌,这是不小的进步。陕西省电商协会农业电商专委会顾问魏延安说,回顾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历程,我们必须承认,农产品已进入品牌时代。多年来,通过政府与各类市场主体的不断努力,一大批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农产品品牌深入人心。比如说,以前大家吃苹果都会选择名气大的烟台苹果,后来陕西苹果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而陕西苹果又首推洛川苹果。再比如,枸杞肯定是宁夏的好,但宁夏什么地方的好?地域品牌的推广又让中宁这个地方声名远播。诸多此类的例子还有很多,像消费者吃大闸蟹首选阳澄湖,脐橙当属赣南,大米也是五常的好等等。
    当品牌叫得响时,农产品就有了区别于其他大多数同类产品的资本。这时的农产品不仅仅只有它本身的价值,品牌的价值也会附加到产品本身,价格自然比普通农产品更高。
    品牌是提升购买力的最佳途径
    2015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研究有效评估了378个农产品品牌,总价值超过了5000亿元,平均品牌价值约13.47亿元。涪陵榨菜、烟台苹果等14个农产品品牌价值达到了50亿元以上。
    在消费者心中,品牌化农产品代表着信赖、安全和高品质,慢慢地对农产品品牌化的需求从个别种类延伸到农产品全产业链中去,例如品牌化粮油、品牌化蔬菜、品牌化水产、品牌化肉制品等等。
    陈敬明说,对于广大的农业从业者而言,从现在起就要树立品牌经营理念,用品牌引领市场,以市场带动生产,不仅要生产出好产品,还要把好产品叫响叫亮,实现更高的生产附加值。品牌大体相当于人的名字,只要有品牌,就会有粉丝,有粉丝才会有价值。只要大家都坚持这样的理念,农产品品牌建设一定会大踏步前进,带动农业转型升级。
   主动升级提升品牌自身竞争力
    “当前农产品品牌建设如火如荼,但出现的问题也不容小觑。”陈敬明认为,许多地方的农产品有抢注品牌等现象,产品设计特点不明显,往往在品质、加工、名称、外包装设计上出现雷同,导致宣传乏力、恶性竞争,没有形成合力和品牌效应,发展难度很大。
    魏延安说,为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就要从“有品牌”向“优品牌”转变。地方一是要继续推进区域农产品品牌建设,充分挖掘地域特色与优势,开拓差异化市场;二是挖掘农产品品牌深度,把目光落脚在市场的主体——企业或者农民专业合作社身上,把市场品牌与地域品牌融合起来,推动品牌基业长青;三是加快农产品品牌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四是要完善农业品牌的保护与管理制度。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