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甘肃宁县
种下黑枸杞脱贫有盼头
文章字数:901
   本报实习记者 时艳英
    “真没想到,这个黑枸杞刚栽植一年就结果了,我们陇东黄土塬上也长出‘金疙瘩’了。”10月29日,在甘肃省宁县焦村镇吝店村的黑枸杞种植基地,正组织社员们栽种黑枸杞的五谷缘种养殖合作社总经理田虎宁高兴地说道。陇东黄土塬上长出“软黄金”
    五谷缘合作社在2015年底成立后,便在焦村镇流转了1000亩土地。这地里该种点什么,才能带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我们考察了全国很多地方,最后决定种植黑枸杞。”田虎宁说,黑枸杞的营养价值较高,除了富含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元素和微量元素,其黑色素更是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的功能,是黑色食品中的“软黄金”,市场价值已得到认可。更重要的是,黑枸杞当年栽培,第二年就能结果见效益。
    黑枸杞原来只在新疆北部、青海东部等地区的高山沙林、盐化沙地、河湖沿岸中有分布,项目有了,那么,黄土塬上的焦村镇吝店村适合种植吗?“我们对这里的土质、水质及光照时间进行了调查,并请北京农科院做了测定,结果显示宁县地处干旱、半干旱气候过渡区域,光照时间长,自然生态洁净,特别适合黑枸杞生长。”田虎宁说:“去年11月份,我们从青海格尔木引进了黑枸杞,一期先栽培了350亩。到了今年6月份,黑枸杞长势良好,座果率也达到了20%。”规模化种植成就富民产业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基地进行了第一轮黑枸杞采摘,由于合作社有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和专业的销售团队,生产的商品黑枸杞刚一上市,就销售一空。“我们在北、上、广设立了专营店,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每斤售价500~900元不等,供不应求,这说明黑枸杞的销售前景广阔。”田虎宁说道:“目前合作社正扩大种植规模,今年计划再栽种300亩。如此庞大的黑枸杞规模种植,在甘肃省属于首例。”
    11月份前后正是黑枸杞的栽植期。近日,记者在基地见到,数位农民正在现场咨询工作人员如何育苗、如何栽植等,准备发展黑枸杞种植。“黑枸杞耐旱,不需要过多肥料,管理起来也相对简单,做好除草工作,再施用一些农家肥即可。”田虎宁告诉记者,明年基地的黑枸杞就会进入盛果期,亩产干果能达到50斤。田虎宁等人通过实践证明,在宁县种植黑枸杞大有可为。目前该基地已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黑枸杞300多亩,为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新可能。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