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葡萄花期这样管高产不用愁
文章字数:2324
    5月份,我国北方大部分露地栽培葡萄将进入花期,有效做好花前和花期管理工作,对当年葡萄开花、坐果及果实发育至关重要。不失时机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将有利提高葡萄果实品质,减少化肥农药投入,为获得高效益打下基础。
  葡萄花期的温度管理
  当下有不少果农是选用温室大棚种植的模式,对于棚室内种植的葡萄来说,在花期还要通过通风来合理调控棚室内的温度,以此为葡萄开花、授粉受精、坐果等营造良好的温度环境。
  一般情况下,葡萄最适合在温暖的环境中生长,其中最适合花期的温度是27-28度左右。因此,在葡萄花期时,建议果农把棚室内的温度调控在白天26-28度、夜间16-18度左右。
  当棚内白天温度高于28度及以上时,应当及时打开棚顶通风口进行放风降温,当温度降到25度左右时再及时关闭风口保温,当夜间温度低于15度及以下时,应当及时用草毡、薄膜等加盖棚顶并进行增温保温。
  葡萄花期的雌花授粉管理
  虽然说大部分葡萄都属于可以自行授粉的两性花,很多葡萄品种都能实现自花授粉结实,但是一些葡萄品种因雄蕊退化或配种授粉树不足而出现授粉受精差的问题。
  同时,葡萄花期时也经常遇到一些温度或湿度不适的不良天气,这样以来很容易造成葡萄花期时出现授粉、受精不良、开花坐果率低的现象。因此,为了确保葡萄更高质量的开花、授粉、受精、坐果,建议果农在葡萄花期时进行人工授粉或者放蜂授粉,以此来确保葡萄后期实现稳产或高产。
  在葡萄授粉的方法上,最常用的辅助方法是人工采集雄花粉涂抹雌花柱头和葡萄花期时园内放蜂的方法,如果是人工授粉应当选择葡萄开花最旺盛的上午7-9点时进行。
  葡萄花期的植株管理与花序管理
  为了确保葡萄整个花期内光照条件优良、养分供应充足、开花坐果顺利,果农一般需要在葡萄的花前进行植株整理,内容主要包括定梢、疏枝、整梢、绑蔓、主梢摘心、副梢摘除、抹萌芽、除卷须以及掐穗尖、除副穗的花序疏整管理等。具体如下:
  定梢。葡萄的定梢管理,一般是在花前15天左右时开始分2-3次进行,坐果率低的葡萄品种可以把定梢的时间推迟到开花坐果期时进行。正常情况下,建议在花前15天时把植株上的交叉枝和背后枝剪除掉,同时在花前5-7天时把植株上的生长过密的枝梢剪除掉。
  疏枝。葡萄的疏枝管理,一般是在能够清晰辨别出花序时进行,建议在保留健结果枝和长有花序新梢的基础上,要把生长过多的发育枝、同一部位抽生多个新梢中的没有花序的新梢、生长过密或过弱的结果枝以及根基部的萌孽全部疏除掉。
  摘心。葡萄的摘心管理,一般是在花前3-5天到初花期时或者在主蔓长到70厘米左右时进行,对于坐果率的葡萄品种可以把摘心的时间推迟到初花期或盛花期进行,但葡萄的摘心管理应当在盛花期前全部完成。
  副梢处理。葡萄副梢的处理的时间一般与葡萄摘心时间相同,二者可以一并进行,建议在葡萄摘心管理时,从根基部开始对花序以下的副梢、侧枝全部剪除掉,花序以上的副梢可以在顶部选留1-2个健壮副梢,同时要注意对选留的副梢根据实际情况留1-2叶进行反复摘心。
  疏花序。葡萄疏花序的管理,一般在花前10-15天到初花期时进行,强壮树、强壮枝、坐果率高的果树建议尽早进行,弱树、弱枝、坐果率低的果树建议推迟到初花期时进行。葡萄疏花序应当根据树势、品种等灵活进行,以保持葡萄合理负载为最佳目标。建议在葡萄花前10-15天时,按照中庸枝每1个新梢选留1个饱满健壮花序、强旺枝每1个新梢选留2个饱满健壮花序、弱小枝不留花序的原则进行。
  整花穗的管理。在对葡萄进行花穗管理时,一方面要注意重点疏除密生穗、弱穗、副穗以及发育不良的花穗、位置不当的花穗;一方面要注意剪掐掉花穗基部上2-4个的大分枝穗和花穗的穗尖,只保留花穗中下部的第14-18个小分枝穗,保留花穗的长度建议掌握在10厘米左右即可,长度大于10厘米的花穗可以不掐尖或者少掐尖,长度在20厘米左右的花穗一般去掉1/5的穗尖即可;另一方面要注意在整理花穗时,应当在葡萄谢花后15-20时或葡萄坐住果后到能清晰分辨大小果粒时应当及时对果粒进行疏果和留果,疏理果粒时要重点疏除那些个小、畸形、过密、单粒、病虫害的果粒,选留个大、饱满、健壮、空间足的优质果。
  葡萄花期前后的施肥技巧
  基肥施用。在葡萄花期前,需要进行基肥施用,以提供葡萄生长所需的养分。一般来说,基肥施用应在冬季进行,将有机肥和无机肥混合施入土壤中,以提供充足的营养物质。施肥量应根据葡萄的品种、生长状态和土壤肥力等因素进行调整,确保施肥量均匀、适量、合理。
  追肥施用。在葡萄花期后,需要进行追肥施用,以补充葡萄生长过程中的营养需求。追肥施用可以采用多次小量施肥的方式,以避免肥料过量和浪费。追肥的肥料种类和施用量应根据葡萄的生长阶段和营养需求进行选择和调整。
  配合施肥。在葡萄花期前后,可以采用配合施肥的方式,以提高施肥效果。例如,可以将有机肥和无机肥混合施用,或将不同类型的肥料分别施用,以达到最佳的施肥效果。同时,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土壤类型和肥料特性,选择合适的施肥方法和时期。
  葡萄花期前后的病虫害防治
  病害防治。在葡萄花期前后,需要进行病害防治,以防止病害对葡萄的影响。常见的葡萄病害包括黑腐病、霜霉病、葡萄白粉病等。病害防治的方法包括使用石硫合剂等农药、清除病死枝条、保持田间卫生等。
  虫害防治。在葡萄花期前后,需要进行虫害防治,以防止虫害对葡萄的侵害。常见的葡萄虫害包括葡萄蛀螟、葡萄小实蝇、葡萄叶螨等。虫害防治的方法包括使用杀虫剂、设置黄色粘虫板、保持田间卫生等。
  综合防治。在进行葡萄病虫害防治时,需要综合运用物理、生物和化学等多种手段,以提高防治效果。例如,可以采用生物防治的方式,引入有益昆虫,控制害虫的数量。同时,可以采用防治灰霉病的物理方法,如定期剪除病死枝条、通风透气等。
  (本版稿件由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记者党菲参考中国农网、陕西果业信息网、科普中国整理)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