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新品种+新农机破解青菜头“机收”难题
文章字数:663
    4月7日早上9点过,在重庆渝东南农业科学院的一块试验田里,一棵棵长在地头的青菜头被收获机“咬”下来,再“吐”到一旁的箩筐里。两三分地的青菜头,10多分钟就被采收完了。这是记者在重庆市晚熟青菜头机收试验示范现场观摩会上,亲眼看到的一幕。
  “这意味着重庆在全国率先突破青菜头机收难题!”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渝东南综合试验站站长范永红研究员告诉记者。
  青菜头是重庆重要的农业特色产业之一,一直以来只靠人工砍收。涪陵榨菜发展中心主任陈伟告诉记者,人工砍收成本要占到青菜头收入约20%,成本居高不下直接影响到榨菜产业发展,“实现机收是唯一出路!”他强调。
  而要实现青菜头机收,必须同时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培育适合机收的青菜头新品种,二是研发青菜头收获机。
  从2009年开始,渝东南农科院榨菜研究中心主任沈进娟便带领团队,开展青菜头新品种选育。他们将青菜头和大白菜进行杂交,于今年2月成功培育出全国首个宜机收青菜头新品种——“渝机6号”。“渝机6号”青菜头植株直立,菜头根茎较粗,而且离土壤有3至5厘米高,因而避免了青菜头被收获机割破。
  2018年,重庆市农科院农机所主任宋树民及团队开始对青菜头收获机进行研发。他们通过参考甘蓝、甜菜等蔬菜收获机和改良水稻联合收割机零部件等方式,于2022年研发出全国首台青菜头收获机。“这台收获机通过性好、机损低,相比人工采收,效率提高10倍,每亩节约成本160至200元。”宋树民说。
  “下一步,一方面将加大‘渝机6号’青菜头的推广种植,另一方面继续改进收获机性能,争取让青菜头机收技术得到大规模推广,助力榨菜产业发展。”陈伟说。
  (据《重庆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