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蓝思猪”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
商品代猪兼具生长速度快、饲料转化率高、肉质优良、抗病性强等优势
文章字数:793
      蓝思配套系商品代猪

  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公告,公布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鉴定通过的21个畜禽、蚕新品种及配套系和17个畜禽、蜂遗传资源。其中,由山东蓝思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自主研发培育的“蓝思猪配套系”上榜。
  种业振兴,良种先行。畜禽种业是畜牧业的“芯片”,是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关键。长期以来,以国外猪品种杜洛克、长白、大白三个纯种猪为基础的杂交繁育体系逐渐成为我国生猪产业的主要生产模式,但是这些优质种源依赖进口,且处于“引种→维持→退化→再引种”的恶性循环,不仅引种费用高,还伴随母猪繁殖性能和商品猪肉品质下降等问题,让加快培育“高效节粮型新品系”迫在眉睫。为解决猪种源“卡脖子”问题,蓝思种业历经13年科技攻关,利用大白猪、长白猪、杜洛克猪、巴克夏猪为育种素材,采取常规世代选育与先进的生物育种技术相结合的现代育种方法,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猪新品种—蓝思配套系。
  据介绍,蓝思猪配套系包括3个专门化品系。其中,LS1系为终端父本,以杜洛克和巴克夏猪为育种素材选育而成,具有饲料转化率高、肉质优良特性;LS2系为祖代母系父本,以生长速度快、繁殖性能好的长白猪选育而成,具有繁殖力高、生长速度快的特性;LS3系为祖代母系母本,以性能优良的大白猪为育种素材选育而成,具有繁殖力高、母性好、生长速度快的特性。商品代猪兼具生长速度快、饲料转化率高、肉质优良、抗病性强等优势,并且繁殖性能、肉质性能稳定、体型外貌整齐划一,更受市场欢迎。
  “‘蓝思猪配套系’由5个引进优良品种选育配套而成,其生产性能高效突出,料重比达2.29,且其风味物质含量显著高于对照组,种猪性能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有望彻底解决生猪种源卡脖子问题,实现优质种源自给自足,对于保障我国食品安全,实现猪种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孙金海介绍。
  (据《大众日报》、东港发布)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