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内蒙古准格尔杂粮科技小院 获批准格尔创新研究团队称号
文章字数:848
    专家查看谷子长势。

  本报鄂尔多斯讯(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记者 梁小波 张婉)近日,根据《准格尔英才认定评定实施办法》《准格尔旗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评定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经单位审核推荐、实地考察、资格复审、专家评审、旗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内蒙古准格尔杂粮科技小院荣获“产业创新创业人才研究团队”称号。
  内蒙古准格尔杂粮科技小院是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内蒙古准格尔试验示范基地的基础之上,于2022年8月在国家三部委支持下获批建设。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准格尔旗农牧局、鄂尔多斯市科技局、鄂尔多斯市农牧局、鄂尔多斯市种子管理站、鄂尔多斯市农牧科学院、准格尔旗沙圪堵镇稷祥农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共建。累计驻站学生达23人,组织举办现场田间观摩会3次,累计服务指导种植户40余户,培训农业科技服务人员800人次,指导扶持杂粮加工企业3家,这种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小院,对推动准格尔旗乃至周边旗县农业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在科技小院首席科学家冯佰利教授的带领下,由农业农村部杂粮专家指导组、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中国作物学会、中国农学会杂粮分会以及“科创中国”杂粮科技服务团专家组成联合专家指导组,在专家团队和驻站学生的共同努力下,组织开展了粮饲兼用型、机械化栽培型、适于加工专用型糜子、荞麦、高粱等新品种适应性、丰产性、稳产性评价体系构建,引进展示杂粮新品种68个;组织开展了糜子、荞麦品种选育及提纯复壮,建立良种繁育田100余亩;组织开展了杂粮节本增效栽培技术研究,推动准格尔旗农田生态良性循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品种和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与当地传统种植技术相比,增产10%-15%以上,亩节本增收250-350元,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进一步与企业对接,研讨交流,指导企业研发新产品,促进杂粮从原料生产到产品加工和营销的全产业链发展。真正践行了使科技之花盛开在田间地头,科技之果惠及万家百姓。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