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4年油料作物和棉花杂草防控方案看这里
文章字数:1464
  
    资料图片

  近年来,由于轻简化栽培技术快速推广、除草剂不合理使用等原因,我国油料作物和棉花田杂草种群结构日趋复杂,马唐、反枝苋等恶性杂草抗药性水平持续上升,严重威胁我国油料作物和棉花生产安全。为有效防控大豆、花生、棉花田杂草危害,近日,全国农技中心发布了《2024年油料作物和棉花田杂草科学防控技术方案》。
  大豆田杂草防控方案
  大豆田杂草常年发生面积近7000万亩,根据不同大豆种植区杂草发生种类及危害特点,开展防控技术分类指导。春大豆种植区重点防控“三草三菜”(稗草、野黍、狗尾草、鸭跖草、反枝苋、藜),夏大豆种植区重点防控“两草两菜”(马唐、牛筋草、反枝苋、马齿苋)等恶性杂草。
  非化学控草技术
  农业措施。田间沟渠、地边和田埂生长的杂草结实前及时清除,防止杂草种子扩散入大豆田危害。通过播种前浅旋耕、适时早播,采取与玉米、小麦、水稻等作物轮作,减少伴生杂草发生。采取适当密植、加强肥水管理,增强大豆的田间竞争能力,减轻杂草危害。
  生态措施。采取作物秸秆覆盖,配合免耕播种机,有效降低杂草出苗数。
  化学控草技术
  大豆田杂草因地域、播种季节和轮作方式的不同,采用的化除策略和除草剂品种有一定差异。
  北方一年一熟春大豆种植区,杂草防控采用“一封一杀”策略。播后苗前,选用乙草胺(精异丙甲草胺、异丙甲草胺)+唑嘧磺草胺(噻吩磺隆、嗪草酮)桶混或其复配制剂进行土壤封闭处理;在大豆2-3个三出复叶期,杂草3-6叶期,选用烯草酮、精吡氟禾草灵、高效氟吡甲禾灵、精喹禾灵、喹禾糠酯、烯禾啶等药剂及其复配制剂防治稗草、野黍、狗尾草等禾本科杂草,选用氟磺胺草醚、灭草松、三氟羧草醚、乙羧氟草醚、乳氟禾草灵、氯酯磺草胺等药剂及其复配制剂防治鸭跖草、反枝苋、藜等阔叶杂草。茎叶喷雾可添加甲酯化植物油类助剂。
  棉花田杂草防控方案
  棉花田杂草常年发生面积近2000万亩,根据不同棉区杂草发生种类及危害特点,开展防控技术指导。重点防控马唐、狗尾草等禾本科杂草,反枝苋、马齿苋等阔叶杂草。
  非化学控草技术
  农业措施。及时清除田边、路旁的杂草,防止杂草侵入棉田。通过与小麦、玉米等作物轮作倒茬,减少伴生杂草发生。
  物理措施。播种前通过翻耕或旋耕整地灭除田间已经出苗的杂草,在棉花生长期,结合机械施肥和中耕培土,防除行间杂草。采用地膜进行覆盖除草。
  生态措施。采取作物秸秆覆盖,有效降低杂草出苗数。
  化学控草技术
  棉田杂草因地域、栽培方式的不同,采用的化除策略和除草剂品种有一定差异。
  地膜直播棉田。杂草防控采用“一封一盖”策略。播后苗前,选用二甲戊灵(乙草胺、精异丙甲草胺)+丙炔氟草胺(乙氧氟草醚、扑草净、噁草酮)桶混或其复配制剂进行土壤封闭处理,药后覆盖地膜。也可选用单面除草剂复合地膜进行杂草防除。棉花出苗后,杂草2-5叶期,根据杂草发生情况进行茎叶喷雾处理,选用精吡氟禾草灵、精喹禾灵、精噁唑禾草灵、高效氟吡甲禾灵、烯禾啶等药剂及其复配制剂防治马唐、狗尾草等禾本科杂草,选用乙氧氟草醚、乙羧氟草醚及其复配制剂定向喷雾防治反枝苋、马齿苋等阔叶杂草。
  露地直播棉田。杂草防控采用“一封一杀一补”策略。播后苗前,土壤封闭处理药剂选择同地膜直播棉田。棉花出苗后,杂草2-5叶期,根据杂草发生情况进行茎叶喷雾处理,药剂选择同地膜直播棉田。现蕾至开花期,根据杂草发生情况,可补喷草甘膦、乙羧氟草醚进行行间定向喷雾防除。
  移栽棉田。杂草防控采用“一封一杀”策略。移栽棉苗前,选用二甲戊灵、精异丙甲草胺、乙草胺、氟乐灵等药剂及其复配制剂进行土壤封闭处理。移栽后,根据杂草发生情况进行茎叶喷雾处理,药剂选择同地膜直播棉田。
  (据全国农技推广网)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