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高温季节 蔬菜根系养护有说法
文章字数:2022
  根系是蔬菜丰产丰收的根源。进入夏季后,蔬菜生长速度快,想要植株高产优质,养护好根系是关键一环。随着高温天气增多,菜农应该如何养护根系呢?
    根量少

    根系不下扎

    根系受伤叶萎蔫

  夏季养根的重要性
  夏季高温强光。特别是中午前后,受强光直射,棚内温度高,地温也会高。一般来说,地温是地表5厘米以下土壤的温度。白天土壤5厘米深处温度比棚内气温低5-7℃,夜间土壤5厘米深处的地温比气温高3-5℃。绝大多数蔬菜根系适宜在20-25℃的土壤中生存,在夏季中午时段,棚温经常在35℃以上,那么土壤温度在28-30℃之间,温度偏高,根系活性就会降低,植株整体代谢能力也会随之降低。
  此外,在高温条件下,叶片的蒸腾作用会加剧,如果植株的根系不够健壮、发达,根系吸收的肥水不能满足植株蒸发的需求,养分供应出现不足,叶片气孔关闭,就会造成植株叶片卷曲、黄叶,导致出现开花坐果少、畸形果增多的现象,甚至出现早衰,降低种植效益。因此,夏季养根是不可忽视的一项管理措施。
  降地温 根系生长更有活力
  一是用好遮阳网、降温剂等,避免棚内光照过强。
  晴朗天气下,可选择遮光率在70%左右的遮阳网,在中午前后进行覆盖。需要注意的是,遮阳网不宜全天覆盖,确保棚内既有一定的光照强度,又不会造成地表温度过高,影响根系生长。也可以选择喷洒降温剂,根据遮光比例,灵活调整降温剂浓度。
  二是合理浇水。
  浇水是降低地温的快速方法,在浇水方面要注意大水小水相结合的方法。特别是对于刚定植的小苗尤为重要,大水浇透促进发根,小水湿地皮降温。高温季节浇水要注意水温和地温,若在地温超过30℃时浇水,就容易造成炸根的情况出现。因此高温季节浇水通常选择在晴朗的早晨进行。
  中午前后温度高时,可在棚顶安装雾化喷头,一天喷水2-3次,既降低了棚中温度又可增加棚中湿度,提高蔬菜对高温环境的抵抗力,减少高温损伤及病毒病的发生。
  养好土 根系“呼吸”更顺畅
  土壤是根系赖以生存的“家”,管理中,菜农可以从以下方面提高土壤通透性。
  覆膜方式要改变。地膜气密性强,贴着地表覆盖,尤其是全棚贴地覆盖地膜,势必影响土壤的透气性,造成根系缺氧,并影响二氧化碳的逸出,造成土壤氧气缺乏、二氧化碳过多的环境,抑制根系呼吸。为了减轻覆盖地膜对土壤透气性的影响,最为有效的措施就是种植行地膜起拱,将地膜撑起来,不要与地面直接接触。而操作行覆盖稻壳或碎稻草等有机物,既蓄水保湿,又避免阳光直射地表,还减轻了人为走动时对土壤踩踏压实,增强了土壤透气性。夏秋高温季节,覆盖地膜势必影响地表热量的散失、增加地表的温度。如果所处地区夏季比较热,可以不覆盖地膜,以促进植株根系深扎,减轻地膜对土壤透气性的影响。
  勤划锄,打破地表板结。划锄是打破地表板结,提高土壤透气性的有效措施。但受当前栽培模式的影响,菜农划锄次数少,特别是覆盖地膜后就不再进行划锄,不利于提高土壤透气性,根系也容易盘旋生长不下扎。建议菜农高温季节晚覆地膜,或者不覆盖地膜,通过勤划锄,改良土壤,促进根系深扎,以培养健壮根系。覆盖地膜后,可根据棚内土壤状况,每隔一个月左右,轻轻揭开地膜划锄一次,增强透气性,也避免热量向土壤深层传导,影响根系发育。
  重养护 根系健壮不早衰
  在蔬菜生长过程中,菜农要注重根系养护,避免伤根,让根系在中后期也能健壮生长不早衰。
  勤用养根肥,养护根系。养根类肥料主要有氨基酸类、腐殖酸类、有机水溶肥料(海藻酸类、甲壳素类)、微生物菌剂四大类。
  氨基酸属于有机质,有机质在土壤中作用非常大,能改良土壤,刺激和促进植株的生长发育,提高抗逆能力,而且还具有改善蔬菜果实品质的作用。腐植酸中含有的多酚-醌基结构,能促进呼吸作用,释放吸收的养分和积累的干物质,从而促进细胞的分裂,加速生长点的分化,起到刺激生长的作用。甲壳素进入土壤以后被分解利用,诱导根系产生多种抗性物质,具有预防、减轻或修复不良土壤环境对根系细胞造成的伤害。在实际的生产中,很多菜农通过使用甲壳素灌根或冲施,利用它对根系产生的养根护根功能来促进根系的顺利生长。海藻酸中富含藻胆素、海藻多糖、生长素、细胞分裂素、赤霉素等天然调节物质以及各种维生素等,能够直接被根系吸收利用,提高根系分生伸长速度,达到促进根系生长的作用。微生物菌能分解土壤中被固定的养分,促进根系吸收,还能加速有机质分解,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同时还能抑制有害菌的繁殖,有效预防根部病害发生。菜农应根据不同生育时期根系的生长状况或根系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选用养根肥。
  加强管理,避免伤根。除了养护根系,菜农管理中还要尽量避免伤根。如浇水量过大导致的沤根、粪肥未腐熟导致的烧根以及根部病害等。一旦发生根系受伤应注意及时修复根系,烧根应及时浇水,沤根应及时划锄,发生根系受伤施用甲壳素类生根性产品,甲壳素能抑制有害真菌菌丝如霜霉菌、胞囊菌等,修复作物逆境损伤细胞,但是沤根的情况下建议灌根,避免浇水引起二次伤害。针对根部病害,建议菜农及时挖出病株,并进行药剂灌根,同时配合生根剂一起使用,提高根系抗逆性。 (果志华)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