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局地突遭“烂场雨”如何做好小麦抢收烘干晾晒
文章字数:2980
      6月1日,在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王曲街道皇甫村的麦田内,收割机将收获的小麦装车。 邵瑞 摄

    6月1日,位于河南省夏邑县会亭镇的河南世通谷物有限公司夏邑直属库员工在检修地面通风笼。 王高超摄

  当前,全国小麦陆续进入集中收获期。5月下旬,北方冬麦区出现大范围持续降雨天气过程,局地出现短时强降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部分地区发生“烂场雨”,导致局部麦田倒伏或被淹、部分成熟小麦发芽霉变。
  如何抢时抓好小麦抢收和烘干晾晒?下一步要采取哪些举措科学应对?记者5月31日采访了农业专家。
  当前麦收进展如何
  农业农村部小麦机收进度显示,截至5月31日17时,全国已收获小麦面积4300多万亩,四川、湖北麦收已进入收尾阶段,安徽麦收进度一成半,河南、江苏进度过一成。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刘录祥介绍,当前全国小麦从南到北逐步进入收获期,预计一周后将进入收获高峰期。近期河南南部地区降雨持续时间较长,造成驻马店、南阳、信阳等地小麦收获延迟。
  如何科学防范应对“烂场雨”?
  农业农村部5月30日再次部署安排“三夏”生产工作,对及时抢排田间积水、科学调度机械抢收、抓好小麦烘干晾晒、做好发芽霉变小麦处置等四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
  其中,要求加强排查处置,对发现麦粒萌动发芽的小麦田块,帮助农民及时收获、烘干晾晒,组织粮食收购企业根据发芽程度分类收购,防止出现卖难情况;对发生霉变的小麦,要妥善处置后,根据实际用作工业等用途,避免直接流入口粮市场。对小麦繁种田,要登记品种、面积、农户,确保种子质量安全,坚决防止不合格种子流入市场,给秋播小麦生产造成安全隐患。
  目前,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农科院小麦产业团等组织专家赶赴麦收一线,与
  地方部门共同积极应对。
  一方面,抓住有利天气间隙抢收,能收尽收。随时关注天气预报,集中力量尽快组织协调区域内履带式收割机及运输、仓储等保障措施,抓住有利的晴天窗口期,尽快组织全力抢收。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烘干仓储设备,能储尽储。积极动员有烘干及仓储条件的收储机构、新型经营主体或种植大户,利用全部烘干设备,加大收储力度。快速增建简易风干仓等有效应急设施,配套烘干塔,降低霉变风险。
  下一步如何保种稳生产?
  刘录祥表示,要优先保障种子田收获烘干,确保秋播用种。穗发芽风险区域优先协调和保障小麦繁种田的收割和烘干机械,尽最大可能降低对秋播用种的影响;对已经受“烂场雨”影响导致穗发芽较重的地区,政府部门尽早与相近生态区协调种源,确保秋播用种。
  “对于种子田,除了常规的去杂去劣,保证种子纯度外,还要特别注意选没有穗发芽、没有霉变的籽粒,并及时晾干,确保种子的发芽率,保证种子质量,为秋播备好良种。”中国农科院作科所研究员赵广才说。
  刘录祥等专家建议,在多措并举降低阴雨天气对夏收影响的同时,下一步应逐步完善农业保险及补贴政策,稳定种粮积极性。春季小麦价格持续走低,叠加持续降雨不利因素影响,可能影响农户后续生产积极性。建议拓展农业生产险种,拓宽保险覆盖及服务范围,降低农户生产风险,稳定农户种粮积极性。
  技术指导
  小麦收获期遇阴雨天气该如何做
  适时收获。收获要适时,收获过早籽粒不饱满,产量和品质较低,同时不宜存储,收获过晚,极易掉落,秸秆以倒伏,为收获增加了难度,损失也比较大。
  关注天气状况。收获最好在晴好的天气进行,因为晴好天气利于进行小麦晾晒工作,而阴雨天气不易晾晒,增加了小麦发生霉变的可能性。同时要关注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雷雨大风天气易出现强降雨及冰雹等气象灾害,这样将造成小麦倒伏及大面积减产。因此,及时关注天气状况,对于有可能出现气象灾害的地区要做到小麦收获宜早不宜晚。
  做好籽粒仓储工作。刚收获的小麦籽粒要放在通风条件较好的仓库内,同时要定期通风晾晒,避免发生霉变,影响小麦品质。普通农户可将湿小麦堆放于室内一个通风的凉台上,麦堆的厚度不宜超过30厘米,用排风扇、鼓风机、电风扇等向湿小麦不停的吹风,增加空气流动,促进水分蒸发,每吹风1-2小时,翻动一次小麦。
  小麦烘干处理技术
  烘前处理。小麦烘干前宜进行初清,含杂率≤2%,不得有泥土、长茎秆、麻袋绳等杂物。烘干前,需测定小麦的初始含水率,同一批烘干的小麦水分不均度应≤2%。当循环式烘干机进机小麦水分差大于2%-6%,应先进行冷风循环干燥到水分差不大于2%时开始烘干;当小麦水分差大于2%且小麦水分大于22%,应边进湿小麦边通冷风(自然风)循环干燥,直到机内小麦水分差不大于2%且小麦水分不大于22%时开始烘干,节省能源且保证小麦质量。
  接收湿粮堆放时,水分差大于2%的应分堆摆放,水分差异大于2%的粮食宜分别进行烘干,且应先烘干大水分、后烘干小水分的粮食。
  规范操作。小麦烘干作业期间应时刻注意热风温度仪表数值变化,记录在线水分测试仪的显示参数。当烘干机运行稳定时,一般不再调整热风温度,根据出机小麦水分大小,适量调整排粮转速。经常检查烘干机内的排粮是否通畅,发现堵塞及时清理。严格控制热风炉温度和热风温度,防止热风温度过高造成小麦热损伤或烘干机着火。
  烘干期结束或停机时间超过48小时时,应从前至后依次关闭烘干机前的设备;随着烘干机内粮食逐渐排空,自上而下关闭热风机及进风闸门;逐步减少热风炉的燃料加入量,降低炉温,直至停炉。
  新闻多一点
  未来夏收天气如何
  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郭安红表示,未来10天夏收区域主要集中在黄淮、西北地区东南部和华北南部等地,整体来看大部地区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对小麦及时收获晾晒较为有利。但陕西南部在6月上旬还是多降雨天气,小麦成熟地区要注意抓住降雨间歇抢收抢晒。
  护航“三夏”
  河南出台应急抢收、烘干晾晒十项措施
  5月29日,记者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针对近期降雨对麦收产生的不利影响,河南省出台应急抢收、烘干晾晒十项措施。
  其中,最大化的协调调度。发挥河南全省现有3万台履带式收割机和4660台烘干设备的作用,加强省、市、县联动,精准调度、精准对接,最大化发挥农机装备效果。
  做好粮食收购服务。中储粮和全省大型粮食收储企业、地方粮库,发挥烘干装备力量强的优势,加大湿粮收购力度,及时开展烘干、仓储。
  设备烘干和晾晒两手抓。一方面,全方位发挥烘干设备作用;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学校操场、房前屋后、平整房顶等各类场所,甚至一些企业的标准化厂房、空置的厂房等,积极开展晾晒。对收割的小麦进行晾晒,包括通过在田间地头铺设防水布,及时晾晒,防止直接堆积造成发热霉变。
  河南紧急下拨2亿元专项用于小麦烘干
  当前正值“三夏”关键期,河南省多地遭遇连日阴雨天气,部分地区小麦出现倒伏、发霉、发芽等情形,对麦收造成不利影响。5月30日,经河南省政府专题研究决定,河南省财政紧急下拨资金2亿元,专项用于小麦烘干,确保小麦质量。
  河南要求全力做好小麦保险理赔 减少农户损失
  针对近期河南麦收期间遭遇的大范围连阴雨天气灾害,5月30日,河南省委农办、河南省财政厅和河南银保监局等多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力做好小麦保险理赔工作,尽可能减少农户损失。
  河南银保监局要求,全省各农险承办机构要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做好灾情摸排,提高理赔效率。各农险承办机构要最大限度畅通报案、立案渠道,建立夏粮理赔绿色通道,优先处理夏粮理赔报案,充分运用无人机、遥感等科技手段,优化查勘定损方式,简化理赔流程,严禁拖延赔付、降额赔付和无正当理由拒绝赔付。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人民网、《新华每日电讯》、《河南日报》等)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