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专利技术+传统工艺 让千年面食迎来“高光时刻”
文章字数:2838
农业科技报记者 闫瑜涛 梁军锁 齐巨儒 视频 冯玉龙
    扫码看视频

    罗兆彪

    春荞麦花开

  人类的味蕾记忆,总是最深刻的。提起陕西淳化,人们的第一反应,多是“听说你们的荞面饸饹可好吃。”
  最近,罗兆彪干了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情”,他让家乡的荞面饸饹“破圈”走向全国,甚至走向全世界。这一传承了两千多年的地方特色面食,正在迎来“重光之日”。
  他的“奋进故事”,书写一个传统产业依然海阔天空的时代传奇,也回答了“难道千年面食就没有春天”的诸多疑问。
  不信?您就往下看。
  把梦想根植在家乡的土地上
  罗兆彪,陕西淳化人。“剑未佩妥,出门已是江湖”,这句话用在他身上恰如其分。1996年那年,他才16岁,就上了“社会大学”。
  到了18岁,他便扛着加工制作荞面饸饹的传统机具,提着家乡产的辣子面,来到西安,开办了一家淳化荞面饸饹面馆。年少的他,信心满满,准备大干一番。
  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由于没有经验,初出茅庐的罗兆彪,撑了不到一个月,就在残酷的市场大潮中败下阵来。经过思考后,他放弃了经营荞面饸饹面馆的想法,开始了新的打拼。
  罗兆彪先后在西安、南昌、上海、咸阳等城市工作,打过工、做过企业高管、开办过公司……一路走来,有艰辛更有硕果。这一晃,20多年过去了。
  “我的爱恋是一只小鸟,栖息在大西北的枝头。乡愁就是家门口这碗饸饹面。家乡味道,真的是乡愁最好的解药。我是自愿被这块黄土地链着的,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这是他曾在朋友圈分享的一句话,在这20余年中,无论走到哪里,无论事业辉煌还是低落,对家乡荞面饸饹的牵挂,始终萦绕在罗兆彪心头。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有时静下来,罗兆彪也在想,尽管外地的荞面饸饹也好吃,但是他始终都忘不了家乡的味道。只有他回到淳化县,迫不及待地走进面馆,来一碗,咥一口热气腾腾的荞面饸饹,才觉得过瘾、倍爽,因为这里最正宗!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么好的美食,罗兆彪就想:能不能让朋友们饱饱口福,给不能来淳化的朋友带一碗淳化荞面饸饹?
  然而,传统的荞面饸饹制作工艺,是现场加工、现场煮熟、浇汤食用,无法携带。难道只有来到淳化县,才能享用这一传承了两千多年的地方特色美食?
  细心的罗兆彪还发现,即使在淳化县,各个荞面饸饹面馆的风味、口感,也是有差异的。要实现没有差异、口味一致,似乎遥不可及。怎样才能让淳化荞面饸饹实现标准化,怎样才能让淳化荞面饸饹携带方便、走得更远呢?
  一系列的问题,罗兆彪时不时地在想、在思考……
  专利技术,让国人享用美味特产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也许罗兆彪的“大任”,就是为了实现淳化荞面饸饹生产制作工艺标准化、工厂化、产业化。
  机缘的巧合,罗兆彪获得了“一种多肽冷面面条的生产设备以其生产工艺”的技术。他明白,凭此项技术,实现淳化荞面饸饹生产制作工艺标准化、工厂化、产业化的梦想就会“照进现实”。他的心里此时此刻激动不已!
  激动不已的罗兆彪,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一种多肽冷面面条的生产设备以其生产工艺”的发明专利。此专利于2022年5月3日通过了授权。
  罗兆彪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实现了最初的梦想。
  5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淳化县十里塬镇,近距离观摩了罗兆彪创办的淳化县丝路兴淳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丝路兴淳”)的荞面饸饹工厂化生产基地。
  在罗兆彪的“主场”,还没有和记者说上几句,便有人急急忙忙慕名来找这位“大当家”。说是外地朋友要回去了,想买一批礼盒装的淳化荞面饸饹。罗兆彪向记者表示歉意后,起身引领客户走进系列产品展览室,向客户详细介绍各个产品的特点。
  送走客户,记者一行跟随罗兆彪,走进隔着玻璃窗的参观通道,在罗兆彪热情的解释下,一步步参观完了封闭式的现代化荞面饸饹生产制作工厂化生产线。
  “我国是农业大国,五千年的农耕文明史,能流传传承下来的都是精华、是瑰宝,我们要发掘创新这些瑰宝,这样在现代社会里,这些瑰宝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光大,造福于民。标准化、工厂化,是实现食品质量始终如一的‘不二法门’。在我这里卖出去的淳化荞面饸饹,中国人、外国人,品尝的新鲜度、风味、口感都是一样的。这就是科技的力量。我们希望通过现代科技和传统制作工艺‘联姻’或‘嫁接’,让全国人民可以吃到正宗的产品,实现了‘吃饸饹自由’,并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谈及工厂化生产荞面饸饹的话题,罗兆彪激情四射,旁征博引,让记者领略了千年面食中蕴含的智慧与魅力。
  这碗荞面饸饹里故事多
  罗兆彪还给记者分享了一个“汉武帝刘彻爱吃淳化荞面饸饹”的历史故事:相传,汉武帝刘彻携钩弋夫人出巡淳化甘泉宫,钩弋夫人看到满地荞麦花非常喜欢。侍人告诉她,荞麦不但花好看,淳化当地用荞麦面制作的饸饹更是一道美食。钩弋夫人听过就想尝尝,汉武帝刘彻于是下诏遍访民间厨艺高超者进宫压制饸饹。汉武帝刘彻与钩弋夫人尝罢大悦,赐为御宴,并成为犒赏凯旋将士及有功大臣的御品。
  淳化荞面饸饹随即传遍了都城长安,传到了全国各地,至今已传承了两千多年,成为陕西面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8年,“淳化荞面饸饹”被评为陕西省四大地理标志性商标,同时也是陕西省两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册商标之一。
  2011年,淳化荞麦被纳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13年,淳化荞面饸饹制作工艺被列入陕西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淳化荞面饸饹,是淳化县农耕文明的象征和美食文化的瑰宝!”面对记者,罗兆彪很是自豪。
  小吃里的大产业
  去年,丝路兴淳的“塬生优品”荞面饸饹品牌正式签约花样滑冰冠军——王雪涵,担任“塬生优品”品牌的形象大使,全力打造冠军品质的荞面饸饹。
  为什么选择体育运动冠军作为丝路兴淳产品的代言人呢?
  “敢拼敢闯,才能成为最强者。冠军的背后,是无数次的艰苦训练和勇攀高峰的不断突破。这种勇往直前,极力做到极致的挑战精神,与‘塬生优品’品牌不断追求与探索的产品理念是一致的。我们的追求和信念,也是冠军品质!”罗兆彪认为,冠军品质,就是用可靠的质量打造出来的。
  有了生产荞面饸饹的专利技术后,还有一个关键之处,也是罗兆彪十分重视的,那就是必须确保加工原料荞面的质量是一流的。
  为此,罗兆彪在淳化县选择具有优良生态环境的生产基地,种植了300亩荞麦。同时,与农户合作种植了2000亩荞麦生产基地,用优质的荞麦原料以确保荞麦面的品质如一,把一粒小荞麦做成淳化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饮水思源,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返乡创业青年,我的事业能得到这么快的大发展,离不开淳化县委、县政府和十里塬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记者采访离开时,罗兆彪强调了对党和政府的谢意。
  记者手记: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产业要振兴,特色必鲜明。当下,走在淳化县的街头,“淳化荞面饸饹”户外广告一片“红”,在阳光下格外惹人注目,“淳化荞面饸饹”的品牌宣传氛围已热烈如火。
  由于场景丰富、吃法方便、自带流量和社交属性,在以罗兆彪为代表的返乡青年的努力躬耕下,“淳化荞面饸饹”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地方小吃,迅速成长为声名大振的美食名片。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一碗小小的饸饹面,成为淳化县打造富民富县的首位产业,离不开广袤乡村澎湃的强大追梦力量。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