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肉牛育肥可以“照方抓药”了
——“两料三方四步”方法破解肉牛饲养大难题
文章字数:800
  当前,我国肉牛养殖规模在不断扩大,养殖模式不再是传统的放牧散养,而是转向大量补充精饲料、提升增重速度的舍饲养殖。这对养殖技术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确定粗饲料和精饲料的饲喂比例?如何根据肉牛生长情况分阶段喂养?如何实现精细喂养、降低饲料成本?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北京泽牧久远生物科技研究院研发出了肉牛两料三方四步育肥法等技术产品,帮助养殖户系统解决肉牛饲养难题。近日,肉牛两料三方四步育肥法获得了第二十届中国畜牧业博览会伏羲杯创新大赛科技推广奖,这背后是泽牧久远坚持把专利转化为生产力,把技术服务做到极致,助力提升肉牛产业技术水平。
  传统肉牛养殖往往是一个配方用到底,忽视分阶段喂养的重要性,泽牧久远创始人、技术总监黄正勇经过多年的观察和实验,发现了肉牛各个生长阶段营养需求的差异。如果在骨骼生长阶段补足营养需求,让牛“拉开架子”,就能够提高肉牛增重,提升养殖效益,这便是肉牛两料三方四步育肥法的由来。
  “两料”是指架子牛料和育肥牛料;“三方”是指三种饲料配方,即架子牛料配方、育肥前期配方、育肥后期配方;“四步”是指牛生长的四个时期,即拉架子期、育肥前期、育肥后期和脂肪沉淀期。这种育肥法将“方”与“法”结合起来,不仅告诉养殖户喂什么,还告诉养殖户怎么喂,即在肉牛生长的各个阶段要用多少草料,多少精料,甚至包括要喂多少水。
  两料三方四步育肥法还采用动态配方,破解饲料成本上升难题。近年来,豆粕等饲料原料价格居高,肉牛行情并未上涨,养殖户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降低饲草料成本。黄正勇及其团队会研究各地的饲料原料,调整饲料配方,做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就地取材,因材配料。
  “宁夏、甘肃、内蒙古等地有一些胡麻饼资源,可以作为蛋白原料;南方是油菜产区,有很多菜粕资源,经过发酵后也能替代豆粕。我们根据各地资源情况设计配方,能够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还不影响养殖效果,受到养殖户的欢迎。”黄正勇介绍。 (据《农民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